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时代造英雄,给“最美铁路人”点赞

2021-01-28 22:38: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艺涵

1月27日,2020年“最美铁路人”发布仪式节目在央视CCTV12频道首播。今年已经是开展“最美铁路人”评选活动的第三个年头。本次获得2020年“最美铁路人”称号的共有10名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集体,在他们身上都涌现着奉献的暖流。

奉献是面对恶劣气候条件仍坚守岗位的初心。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的于本蕃守卫在平均海拔4800米的青藏铁路唐古拉区段,这一守就是12年。缺氧、极度寒冷、常年风雪,这里的工作需要坚不可摧的意志。于本蕃每天徒步巡检线路至少10公里,巡检时间超过8小时,每走100米,他就要单膝跪在钢轨上,俯下身子检查轨道平顺度,目标就是养护线路零误差。忍常人之不能忍,才能成就冰天雪地里的佳话。于本蕃是千万巡道工中的一员,却也成为了用双脚丈量钢轨健康的一面旗帜。

奉献是攻坚克难,筚路蓝缕的创新。凡国家级大工程,皆需一代代人的接力拼搏,更需要个人毕生心血的竭力付出。2020年年末,时速160公里到350公里全系列复兴号动车组能够投入使用,离不开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公司机车车辆研究所研究员张波和他团队的努力。807项关键要素,100多次专项研讨会,堆起来比人高的技术资料,让复兴号在张波这一代铁路科技工作者手中诞生。建千秋之功、立万世荣光,而无个人功名之求。张波为的就是中国高铁技术能持续领跑世界。

奉献是用双手托举生命厚度的担当。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武汉封城,铁路运输成为防疫人员和物资的“绿色通道”,一支由33名同志组成的“头雁”突击队成为转运物资和服务医护人员的“纽带”。76天里,“头雁”突击队与生命赛跑,接送500多趟动车组,服务1万多名医护人员,抢运3万余箱防疫物资。他们忍着腰背酸痛,坚持用自己的双手一趟一趟搬卸物资;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他们用一颗颗赤诚之心照亮着自己,也温暖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大部分旅客对铁路人的印象是进出站闸口的验票人员,又或是高铁列车上的乘务人员,其实这些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在人们看不见的身后,有大批为铁路服务的工作者们。他们是一股力量,聚时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最美铁路人代表着成千上万为铁路事业付出辛劳的人,最美铁路人值得我们肃然起敬,让我们为他们点赞。(唐艺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