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汇聚“中国速度”,逐梦交通强国

2021-01-28 21:4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搭乘高铁,飞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1月24日人民日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也是中国铁路以风驰电掣的速度跑出风采、用实干创造辉煌、用奋斗书写华章的五年。

回望“十三五”,“中国速度”惊艳世界,展示了国家实力,彰显了民族自信,也再一次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中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中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157.8亿吨、较“十二五”增长1.7%,完成旅客发送量149亿人,其中动车组发送90亿人,较“十二五”分别增长41%、152%……“十三五”期间,中国铁路发展“量质齐升”,人流物流繁忙程度举世罕见。

回眸“十三五”,“中国速度”熠熠生辉,亮点不可胜数。面对新冠疫情防控,中国铁路累计向湖北、武汉等地区运送防疫物资2.6万批、99.2万吨,输送援鄂医护人员458批、1.39万人次,有力更有效。与此同时,中欧班列扛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综合重箱率达98.4%,有力服务新发展格局和国际防疫合作。这样的“中国速度”,无论是从全国、还是从全球来看,都是亮晶晶、金灿灿的。

回首“十三五”,“中国速度”如此之快,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铁路始终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近年来,中国铁路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在高铁关键装备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例如,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关键系统软件均为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正是凭借技术创新,中国高铁展现出世界一流的卓越品质,并凭借这些“独门绝技”构成了竞争优势,成为引领发展的利器,擦亮中国高铁“国家名片”。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十三五”期间,中国高铁成为“抢手货”,驶向更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雅万)高速铁路、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和车里雅宾斯克的高速铁路、尼日利亚阿布贾城铁……当今中国高铁的世界影响力有多强?从各个国家和地区纷至沓来的高铁订单就可见一斑。今天,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铁路,正以充满中国符号的表达,向世界展示着中国风彩,日新月异地书写着现代化交通发展的新史诗。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既是人民的呼声也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历史的必然。铁路堪为交通强国的“先行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奋斗的坐标。迈向“十四五”新征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扎实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沿岸高铁、京津冀城际铁路网等重点项目,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深化运输组织和交通运输结构变革。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推进应用型技术创新,组织技术创新攻坚战……放眼中国,一个个重大国家战略,联南接北、承东启西,构建起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前景无限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十四五”,中国铁路可期可待!(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