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跌破“地板价”的火车票,彰显铁路温度

2021-01-27 19:49: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武昌到温州,相隔约1000公里,火车票要多少钱?相信很多人都猜不到:只要13元。今天极目新闻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这趟1月30日起开行的春运列车,票价惊人的低。(楚天都市报)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晒出一张从湖北武昌站开往浙江温州站的火车票,全程硬座票价为13元,折算下来约为1分多钱一公里,这个跌破“地板价”的火车票让广大网友都不敢相信是真实的事情。许多购买了火车票的网友纷纷留言,让铁路部门不要反悔。后经求证,铁路部门表示该票价没有任何问题,可以放心购买。

13块钱能够坐一趟县际班车,但笔者很难想象,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花13块钱可以坐约1000公里的火车,而且还可以出省,这真的是“福利级”的火车票了。虽然这票价打折了,可车内设施一点也不简陋破旧,而且消杀到位,服务一点都没有打折。在当今许多领域一切向“钱”看,凡事只讲经济效益的现实面前,这13元火车票显得十分的难能可贵,意义深远。

铁路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它是普通百姓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实现百姓方便、快捷的旅行;它是能源等重要物质运输的主要通道,确保各领域建设和生产的需要;它是抗灾救援运输的中坚力量,为受灾同胞及时送去温暖和爱心;它还是国防、军事运输的重要运输方式,快速实现大规模的人员调动和集结。所有这些正体现了铁路的公益属性,这13元票价正是这一属性的一个缩影。

如同许多行业一样,科技给铁路的发展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铁路列车从普通列车,到新型空调列车,再到高速动车组;售票方式从最传统的面对面售票,到电话售票,再到网络售票;铁路车站从简易的平面站房,到高架站房,再到立交的恢宏的高铁站房。铁路的服务给绝大多数旅客出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质的飞跃。这一切,需要强大的财政支撑和巨大的经济投入,可是铁路坚持开行“绿皮车”、坚持适时加开棉农、民工专列、坚持普速列车提速不提价政策、坚持伤残军人和学生半价优惠。现行的普速列车票价从1995年起就未调整过吗?这13元火车票充分体现了铁路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担当,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作为企业,铁路必须考虑企业经营,但作为国家运输动脉,作为交通龙头,铁路也必须肩负着比公路、航空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13元的票价,更多承载着的是铁路为民、利民、惠民的“人文情怀”和“大哥风范”。“十三元”的火车票对铁路来说已经不是为了盈利,但对沿线的乘客来说,这“十三元钱”带来的温暖却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