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接触”设备为春运疫情防控“加锁”

2021-01-27 18:1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红星

不需要“近身”接触的智能无人安检机、智能红外线“测温门”、低密度“分散式”候乘车环境……2021年全国春运临近,长三角铁路加快了各种“无接触”设备的推广普及力度,全力“备战”疫情防控下的春运。(新华网)

年关将至,一年一度的春运就要到来,中国铁路将迎来全国人民最大的一次迁移。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春运期间铁路发送旅客人数在4.07亿人次。但大量的人员流动,人员聚集是疫情防控最大的难点,全国部分地区已经出现疫情的“反弹”所以在疫情防控方面铁路部门更要下苦功夫。这次的“无接触”的智能无人安检机就是很好的一种防控方法之一,他与以往安全员手持设备、与旅客近身接触的安检方法相比,最大的好处就是减少了直接性的接触,可以减少因为接触带来的病毒转移,可以做到安检防疫两不误。

铁路部门一直处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不论是进出站检查体温检测、健康码的查验,还是对火车站的通风消杀工作、工作人员的自我安全检查都是以常态化进行,自疫情到现在一直没有落下。近来国家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全国各地纷纷响应“发出非必要不返乡”的通知,有的地区还拿出了实质上的补贴,满满的诚意。铁路部门也应召国家响应,推出各个政策,如开行学生专列、延时免收退票费、车上预留发热旅客隔离席位等措施。

当前,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也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作为运输企业,应该做到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作为旅客,我们应该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全程带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安全出行;作为人民群众,我们应该响应国家政策,就地过年、电话拜年、微信拜年。中国疫情之所以可以控制的这么好,主要是因为对疫情防控实施日常防控管理。严格的要求人民群众做好防护出行,还有中国人民积极的配合。

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更多的科技应用到生活生产中,铁路出行将会变得越来越便利安全。相信在无接触设备的普及下,春运期间的必要出行非常的安全,用过这些科技的设备,让旅客可以享受开心愉悦旅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