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寒版复兴号”见证了高铁技术的持续更新

2021-01-26 08:4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维

1月22日,京哈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在这条铁路上,崭新的CR400A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列车呼啸驶过,吸引了众多旅客和“铁路迷”前来体验。在东北地区行驶的高铁列车,“抗寒”是必要的本领。时速350公里的CR400A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就堪称“最抗冻的动车”。(来自人民铁道报)

“复兴号”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它的成功研制生产,标志着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前列,同时也让中国高铁步入“比学赶帮超”后阶段。而“高寒版复兴号”推出运行,表明了我们现在已经有能力建设和运营不同地质和气候条件下的高速铁路。这不仅仅体现了我国的铁路建设、技术装备水平,更体现了国家的综合科研能力和制造水平。在高铁发展、前进的道路上,中国铁路仍将不断深化技术创新,完善中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

“高寒版复兴号”诞生是中国高铁技术的不断引进消化吸收积累实现的。一直以来,中国高铁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大力推进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不仅将核心技术学到手,用到位,而且还不断自我超越,根据中国国情、路情,不断填补高铁技术空白,将高铁理论与技术发展到新的高度,使我国一举成为世界上高铁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实现了从“追赶”到“引领”的重大跨越

“高寒版复兴号”诞生见证了我们高铁技术的持续更新。从普通铁路,到提速线路,再到高速铁路;从建国初期的“万国机车”,到后来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从蒸汽机车,到内燃电力机车,再到如今的标准动车组……。“高寒版复兴号”的诞生是基于我国华北至东北部地区的高纬度严寒气候而专门研制的,可适应零下40摄氏度的运行环境。不仅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在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之后,再次实现定制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对加快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今日之中国,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全系列车投入使用,见证着中国高铁技术持续领先,也象征着一个民族奔向伟大复兴目标的矢志不渝。我们更希望,国铁集团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平台,根据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实际需求,量身打造并设计研制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车组成套技术和产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更好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彭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