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钢轨医生”点赞

2021-01-26 01:2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丘文秀

当我们坐在火车上,领略着窗外画卷一样的风景,那种惬意与舒服涌上心头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为什么我们的火车在小小的轨道上能这么平稳、快速地运行。其实,这都应该感谢铁道线一群“钢轨医生”,所谓的“钢轨医生”,其实就是钢轨探伤工,当钢轨“生脖时,他们会第一时间不辞劳苦的对钢轨实施“手术”保证列车安全运营。

“钢轨医生”其实是个枯燥乏味的工作。他们推着几十公斤的仪器车在钢轨上走几十公里是家常便饭,而且在缓慢地前进过程中还必须时刻低头关注数据的变化。发现异常、确定位置、做好标记、反馈给相关部门,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更换或者修复伤损钢轨。总所周知,高速运行的机车对轨道的平整性要求是极高的,即使钢轨的伤损极其微小,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处置,钢轨经列车长期碾压,伤损就会越来越大。如果发生断轨,后果不堪设想。

“钢轨医生”其实是个繁琐复杂的工作。他们日常的工作就是负责管辖线路内钢轨的伤损检测,正线线路、道岔以及相关的站线、岔线,加起来一般都在一千公里左右,仅仅对所有正线线路设备就要保证在30天内检查一遍。为了确保探伤作业的零失误,在完成现场作业后,回到工区还要进行探伤数据回放,检查是否有遗漏的情况,所以他们每天都要进行这样单调繁琐的工作。

在火车车厢这个温床的外面,我们也许会看到烈日下戴着草帽、风雪里紧裹着棉服、黑夜里带着头灯的探伤工作者,在这份与风花雪夜无关的铁路契约之中,铁路探伤工作者却用粗糙的双手、粗壮的双腿、坚硬的肩膀,承担着保障行车安全的重任,关乎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安全与幸福,他们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守护着安全底线,守护着亿万乘客的安危。我们要为他们点赞。(丘文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