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我国高铁发展看创新的重要性

2021-01-26 01:2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丘文秀

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乘坐京张高铁赴张家口赛区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习近平指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就是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现在已经领跑世界。要总结经验,继续努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有更大发展。(人民铁道)

中国的高铁的发展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的表现,中国发展到今天,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依然面对很严峻的挑战。中国要领跑世界,最好的、唯一的路子还是走自主创新道路,不断掌握核心技术。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的把握在自己的手里。从最近炒的沸沸扬扬的华为芯片断供事件中,使得我国一直引以为傲的华为手机面临停产的困境。我们再次感受到关键核心技术被限制的痛楚,被人“蛇打七寸”的无奈的同时,唯一能做的依然是咬紧牙关,坚持科技创新,突破国外的技术壁垒的技术限制,相信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定能走出条充满创新的康庄大道。

中国的创新之路不能只在国内开花结果,在日益国际化的今天以及为进一步的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我们的 创新之路更要将创新之路“走出去”的勇气和担当。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面对全世界共同的“敌人”,中国主动分享抗疫经验,第一时间分享病毒的DNA序列,同时积极利用新方法,新工艺,将传统中医治疗引进到新冠肺炎治疗之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在我国新冠疫苗研发工作始终处于全球第一方阵,中国自主研制的抗击新冠的疫苗已用事实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独特智慧和中国创新和担当。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的创新之路的发展依然是任重而道远,但是相信如今的中国早已不在是那个贫困落后的中国,未来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创新。(丘文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