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哈高铁,揭开全新东北发展

2021-01-24 23:0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金口车间 邓颖

今天,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正式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实现全线贯通,北京至沈阳、哈尔滨最快2小时44分、4小时52分可达,这也标志着北京段4座新建高铁站正式迎客。早上9时16分,北京朝阳站开出首趟京哈“高寒版”复兴号。(北京日报2021.01.22)

京哈高铁的开通,是北京冬奥会交通保障设施。京哈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京连接环渤海和东北工业基地两个经济区域的重要轨道交通设施。同时,京哈高铁沈哈段也是中国首条、世界上首条投入运营的新建高寒地区长大高速铁路,为以后高寒地区的铁路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不久前,习总书记就考察北京冬奥会发表讲话,将打造一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体育赛事,京哈高铁的开通将是北京冬奥会重要的交通保障设施,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可行性方案。

京哈高铁的开通,助力东北老工业区实现振兴。京哈高铁一端连接着实力雄厚的京津冀经济圈,一端则连接着东北老工业区,京津冀和东北作为国家的两大经济板块,对全国的经济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东北地区是我国历史悠久地老工业区,拥有雄厚的工业底子,曾是工业体系最完整的区域,石油体系、矿业体系、汽车体系、重工体系等,使得东北地区成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分布最多的地区。为实现振兴老工业区,东北地区正在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又有京哈高铁开通的支持,将让老工业区充分的吸收京津冀的人员、技术、资金等优势,助力东北经济实现振兴起飞。

京哈高铁的开通,助力东北优势旅游资源开发。东北地区旅游资源丰富,森林、湿地、冰雪等旅游资源在全国别具特色,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中国重要的冰雪旅游和度假旅游目的地。白雪皑皑的白山松水、晶莹剔透的雾凇奇观、热气缭绕的养生温泉、冰湖腾鱼的查干湖等吉林特色冰雪资源,为南方游客提供了不一样的冬天;沈阳故宫的满清文化之旅、盘锦红海滩冰上钓蟹的生态之旅、沈阳飞机集团的工业之旅,京哈高铁将为旅客呈现辽宁最美的一面;专业冰雪运动赛事、非专业冰雪体验娱乐活动、冬季狩猎、冬季温泉等,是黑龙江努力为旅客打造的冰雪主题体验项目。开往东北方面的京哈高铁,正在为旅客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献上全新的旅游体验。

京哈高铁的开通,保障了北京冬奥会的顺利推进,也将助力东北地区的振兴之路和深度开发自身的优势旅客资源,将带给旅客一个全新的东北游体验。(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