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返乡学生专列 让“及时雨”更及时

2021-01-24 23:0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1月20日10时40分,大连至沈阳G8049次列车,缓缓驶离大连站。东北财经大学516名学生,搭乘这趟“学生专列”,踏上了返乡之旅。(中国铁路)

返乡学生专列,是着眼于低风险地区特定学生群体开行的列车。随着高校放假,庞大的出行需要,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大连市低风险地区高校学生寒假离校工作启动后,落实大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助力大连高校学生寒假返乡的又一举措。

为了确保学生的路途安全,学校和铁路部门进行了很多次的协调,最终学生可以由自己的专用入口,还有专用的柜台办理行李托运,以及专用的休息室区候车。因为在东北财经读书的沈阳学生很多,所以学校专门联系了铁路部门开通了专列。

莘莘学子,国之未来。大学生更是肩负着中华民族腾飞的重任。铁路部门本着为国为民的初心,开通返乡学生专列,尽心尽力为大学生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让学生们有序平安地回家。虽然归乡路漫漫,但此举温暖了学子的心,密切了重压之下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连接,消除了“回不了家”的焦灼和恐慌,温暖人心,赢得舆论普遍赞誉。

学校就是学生的港湾,铁路就是学生的担当。大学生要回家,社会及时作出反应,提供力所能及的便利,这样的新闻在寒冷的冬天让人感到暖意。不过,鉴于返乡大学生的庞大数量,每个学生的个人情况和实际诉求都存在差异,单单依赖铁路和民航的主动支援,会有力所不及之处。让每一个返乡的大学生平安抵达目的地,需要更细致的设计和更妥善的安排。

可以看到,为返乡大学生开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专列,减少人员接触。让“及时雨”更及时,铁路运输部门及时响应,为有需要的大学生提供便利渠道。这样做,不仅有利于疫情防控,也是为了学生的平安。由此可见,返乡学生专列是一项民心工程、暖心工程,温暖的不仅仅是学生的回乡之路,更是体现了铁路部门为民服务的决心,这样的专列应该多多益善。(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