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哈高铁提振东北经济信心

2021-01-24 22:5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利康

1月22日上午9时16分,随着复兴号高寒动车组G913次列车驶出北京朝阳站,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正式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实现全线贯通.(人民日报)

京哈高铁是一条让沿线地区加速腾飞的跑道。“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清代词人纳兰性德笔下所描绘的就是由北京经山海关到东北的曲折旅程。京哈高铁全线贯通,让东北地区新增了一条进出关高铁通道。北京至沈阳运行时间将缩短至最快2小时44分钟,北京至哈尔滨最快车程也将由目前的近8个小时缩短至5个小时以内。缩短的是区域时空距离,便捷的是民众出行,提升的是人民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京哈高铁一条畅通经济脉络的纽带。辽西北,曾是辽宁省经济洼地的代名词,长期以来封闭落后的交通,是其经济欠发达的重要原因。京哈高铁运行后,这条新开通的大动脉把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穿点成线,有效打通了东北地区铁路进出关的通道运送能力的“瓶颈”,为东北地区老工业发展补齐轨道交通运能的短板,使东北与京津冀两大经济板块“握手”更加紧密。

京哈高铁是一条带人民走向美好未来的黄金线。“宁绕山关口,不从朝阳走”,长期以来的交通不便造就了一些地区的贫困。道路通则百业兴,东北地区是我国工业发展的摇篮,有着丰富的物产资源,高铁的互联互通将引导人员和资源往东北流动来支持东北振兴,盘活老工业基地的经济,促进经贸、文化融合发展,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由京哈高铁所带来的完善交通运输体系,将助力构建东北都市圈,带动东北地区各个城市群之间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进一步形成互促共进、互利共赢的良好发展格局。(姜利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