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漫漫回家路,“学生专列”实贴心

2021-01-24 22:4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金口车间 邓颖

1月20日10时40分,大连至沈阳G8049次列车缓缓驶离大连站,东北财经大学516名学生搭乘这趟“学生专列”踏上了返乡之旅。(澎湃新闻2021.01.21)

随着各大院校寒假的陆续开始,春节假期的临近,各地的学生们回家潮也正式拉开序幕。对于异地求学的在校学生,不同于可以“就地过年”的农民工,绝大多数学生是无法实现“就地过年”的一个特殊群体,如何在春节之前让他们走得早、走得好,还能够做好防控疫情不被感染,是对铁路部门的一次考验,但铁路安全、便捷、易于防控的优势,让“学生专列”应运而生。

防控疫情回家路,“学生专列”来保障。为做好学生离校回家的运输工作,沈阳铁路局提前与学校进行对接,给学生私人定制的乘车方案,并完善了进站、候车、乘车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服务措施,为学生们提供专人联络、专窗取票、专用通道、专区候车、专人引导的“五专服务”。由于防控疫情的需要,“学生专列”运行途中,乘务员定时为旅客测量体温,并对茶水炉、洗手台、厕所等重点部位定时消毒,还专门配备了专用防疫应急包,用于体温异常旅客的防护和应急处置。“学生专列”的开行,是铁路部门切实落实当地政府工作部署,着力保障高校学生寒假返乡的又一便民暖心举措。

社会有呼声,铁路有行动。近年来,铁路在市场经济、深化改革的大潮下,努力实现自身的转型发展之路。为此,铁路部门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以市场经济为导向,服务于电商经济需求,为广东的荔枝,山东的樱桃,甘肃的杏子等各地特色瓜果开行“水果专列”;为满足国人“双11”购物狂欢节的需求,结合线上线下助力电商经济而开行“快递专列”。又以社会公益为导向,解决偏远考生的出行难,坚持开行18年的“高考专列”;方便在外务工人员能与家人春节团圆,为留守儿童积极开行“小候鸟专列”。在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面前,铁路部门既要实现经济效益,也不忘自身所担当的社会责任,“学生专列”的开行也是铁路履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最好的体现。

“学生专列”的开行,是疫情之下的现实需求,也是铁路部门挑起社会责任的担当之举;不仅有利地防控疫情,还让学生们体验了一次离校回家的安心之旅。(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