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子返乡专列防疫情显温情

2021-01-24 22:4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20日10时40分,大连至沈阳G8049次列车缓缓驶离大连站,来自东北财经大学的516名学生搭乘学生专列,踏上返乡之旅,这是首趟高校学子返乡专列。(中新网,2021年1月20日)

年终岁尾之际,我国多地爆发不同程度的新冠疫情,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正常进行,多地相关部门呼吁外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的方式欢庆新年。但考虑到外来求学的学生群体具有特殊性,在大连疫情逐步好转,大连市携手国铁集团从1月中旬开始启动低风险地区在大连高校学生寒假离校工作,组织学生错时错峰、安全有序、分期分批离校离开大连。让祖国的未来能安稳度过新年,让家乡的父母能放心、安心。

学子返乡专列防疫情、显温情。学子返乡专列的开行前提是大连本地的疫情已完全进入可控范围,让学子返乡不会影响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此基础上通过大连站的负责人经过走访调查,了解学生整体动向,结合本身的运能,及时提报计划加开两辆专列,并且大连站“馨驰半岛”服务团队组织志愿者加开9个售票窗口,为专列学生集中办理学生团体票和学生证核验工作,确保高校学生足不出户就拿到了回家的“通行证”,减少了人员流动保证学生的安全问题,并为学子开通了绿色通道,在回家路上的各个环节皆有专人进行温馨引导,让学子的返乡路不仅安全而且处处皆显温情。

助力学子返乡符民情、如民愿。虽然各地都在号召就地过年,但由于学生群体还在求学阶段,并无经济来源以及学生的社会自理能力较弱、心理承受能力也不强,如果被迫在异地过年对家庭的经济压力甚至对学生的人身安全问题都难以得到很好的保障,也无时无刻不牵扯着远在家乡父母的心。同时学生群体具有统一性、整体性,便于相关部门的统计和管理,虽然是大面积返乡但是并不会对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造成新的压力。所以综合的看,学子返乡的专列对社会的稳定和疫情的防控皆是有利的,也不难看出地方政府以及铁路部门对学子的满满关爱情。

人才关乎到一个国家的未来,人才是中国崛起、建立创新型国家的关键。对高校学子的爱护就是对祖国未来的保障,所以学子返乡专列承载的是无数家庭和国家的希望。

隔离的只是病毒,并不是社会的这份爱。只有爱的力量才能为民众鼓足信心战胜病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