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化压力为动力,送17亿份温暖

2021-01-24 22:19: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日前央广网报道了《2021年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据报道,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这与当前客流量相比,还是增长了一倍左右,春运压力依然较大。

客流较平常倍增,压力自然增大,如何精准发力,化压力为动力,送出17亿份温暖,值得思考。

可以说,春运正在由“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春运“一票难求”已经成为过去,无论是铁路、道路还是网约车,旅客选择余地比较大。

化压力为动力,首先是发力解决如何轻松出行、平安出行,也就是说旅客自我减压、做好健康管理,可以出行。众所周知,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能否出行自己要把握好,包括自己身体状况、春运出行配合做好测温工作,全程佩戴口罩,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合理安排出行计划等等,尽量减轻出行的“思想包袱”、“健康包袱”、“行李包袱”。

化压力为动力其次是解决出行有保障,有序、温馨,可以放心出行。各运输方式可以实施错峰避峰出行,根据务工流、学生流、旅游流等主要客流特点,按照地方政府在当地过年、错峰出行、避峰出行,预约限量接待旅游等相关政策要求下,强化信息对接,加强运输组织,科学调配运力,减少人员的集中流动,并引导旅客进站乘车时不要拥挤,保持间隔距离,在候车室分散就座,保障良好的出行环境。这既需要地方政府、春运办、媒体及各运输方式的宣传引导,也需要旅客的提前了解、掌握和积极配合。

当然能否“走得好”,是否“有更美好的体验”,还需要运输部门精准过程组织,全面保障基本服务,推出更加人性化的特色服务,杜绝服务质量严重问题发生。

或许可以说,春节回家是中国人每年一度的“心灵朝圣”。在这一刻,团圆、行孝的文化传统将中华大地变成巨大的情感磁常在“有钱无钱,回家过年”的那份情结中,期待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化压力为动力,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理性出行,合理安排,旅途愉快,但愿每个回家的旅客都感受到温暖。(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