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契合时代发展多平台宣传

2021-01-21 21:2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槟

中新网吉林1月18日电 (石洪宇)值乘后的休息日同样忙碌,27岁的女列车员刘影检查好妆容站在镜头前,她要和同事在车厢里拍摄短视频。(中新网)

沈铁客运段的刘影起初,她只是自拍一些视频并配上简单的音乐,直至一次她用东北话的表演火了起来。吉林客运段的同事找她商议:是否可以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铁路,倡导车厢里的正能量。刘影更加认真对待这份“创作工作”,她和同事一起将铁路服务、乘客指南编排成有趣味的段子,而后同事“掌镜”,拍摄多个视频。笔者认为利用抖音短视频等媒体作为宣传媒介,做法非常接地气,契合年轻人喜好。铁路部门大可利用这些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制作发布更多有创意、有意义的视频,抖音短视频创意发挥的空间大,铁路可以从许多方面取材,例如安全规章条例、节假日调图、各铁路工种工作内容等等,加以编排改良,使其成为一条生动、有趣、直观、令人印象深刻、发人深省的视频。

笔者刷抖音时看见了一条由新华社的抖音账号发布的视频,视频内容为高铁上一女子在厕所抽烟触发报警,导致列车突然降速,该女子理直气壮向列车工作人员吼道:“我犯国法了?”列车长霸气回怼:“你这就是在犯法,高铁动车上禁止吸烟并将高铁动车为什么不能吸烟的原理向该女子阐述。该视频得到了1452.9万的点赞和12.6万的转发量,甚至评论都已破10万。点开评论,大家都对该列车长有理有据的回应赞不绝口,并纷纷表示不能将“无知”当做违法的借口。笔者认为首先在高铁上吸烟是严厉禁止的,危害公众和个人安全,其次这条视频通过抖音平台的宣传转发让公众了解铁路,了解法律法规,传播正能量。

在当前这个“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新闻发言人,新传媒的使用带给公众的不仅仅是新鲜与温暖,更要实时、勇敢地展示自我,积极、主动地将铁路政策法规传递给社会,展示职工坚守岗位、追梦奔跑的奋斗之美,更有的体现了铁路发展的历史文化之美,展现在公众面前,让公众了解铁路行业的工作性质,了解铁路职工的不易。让社会公众从媒体报道中更加深入、直观、全方位地了解了铁路发展之美、铁路变迁之魅。

(周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