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运输能力再升级

2021-01-21 21:2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江浪

春运将至。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新华网 1月20日)

此次调图是铁路部门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考虑2020年底和2021年初铁路新线投用、运力资源扩充、疫情防控等因素,对运输组织方案进行的一次优化调整。2020年底和2021年初,全国多条铁路新线开通运营。这也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春运,全国铁路拥有更强的客货运能力,旅客出行将更为便捷。

客运方面,在华东,前不久开通的连云港至镇江高铁,实现了苏北、苏中地区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无缝对接;在中原,全线开通运营的郑州至太原高铁,让晋东南等地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在西北,全线开通运营的新疆北疆铁路环线、格库铁路,进一步提高了新疆铁路运输能力。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以北京为中心的高铁逐步连点成网,京津冀半小时、一小时交通圈已初具规模,让空间上的“一体化”悄然变成时间上的“同城化”;银川至西安高铁的开通,让宁夏首次进入全国高铁网;盐城至南通高铁的开通,形成了山东、江苏东部沿海地区至苏沪杭的最快通道。在调图后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开行列车,有效提升所在地区客运能力。除了充分运用新线资源,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列车开行方案。成渝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达速运行,使用复兴号开行动车组列车50列,成都至重庆最快62分钟可达,同城效应进一步显现。调图打破直辖市、省会城市为主要节点的普速列车开行模式,增开中小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扩展三、四线城市站点,进一步改善中小城市间的交通条件,便利沿线群众出行。

与此同时,货物运输能力进一步增强。调图多条新线投入使用,释放相关线路货运能力。充分利用中西部铁路建设取得的成果,发挥铁路在中长距离运输上的比较优势,根据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需要,调图后铁路部门在京哈、津山、沈山等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围绕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需求变化,优化货运班列开行方案,精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我国对外贸易发展。

春季列车运行图调整,不仅仅将新建铁路投入使用,调整各线路运行车型,优化沿线停站点及时间,根据客流情况及运输需要,做出合理化调整,满足广大旅客的要求和所需,使各项服务趋向人性化、多元化、差异化、便捷化,方便了旅客出行,扩充运输能力,助力城市结构的转型和产业升级,推动城市功能完善,促进产业聚集,拉动地方经济稳步发展。加速了区域经济的融合,加强经济区之间的沟通联系,使城市交通公交化,运输能力和秩序更合理。(陈江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