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迈向交通强国,铁路勇当先行

2021-01-21 21:2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智云

加快创新步伐,全力推进现代化铁路强国建设,是满足美好出行完善便捷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执行重大战略的有效实施,更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向新时代交通强国目标迈进,铁路事业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十三五”圆满收官,中国铁路成绩发展成就令人瞩目!

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12.1万公里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高铁由1.98万公里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复线率由53.5%增长到59.5%,电气化率由61.8%增长到72.8%,“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

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157.8亿吨,较“十二五”增长1.7%,旅客发送量149亿人,较“十二五”增长41%,其中动车组发送90亿人,较“十二五”增长152%;

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前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推进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现代企业制度和运行机制初步建立,铁路发展动力和经营活力不断增强……

去年8月份出台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将普通人出行“方便、快捷、舒适”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根据纲要,到2035年,我国将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网,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

建设现代化铁路强国,实现交通强国战略。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中国铁路发展从最初呑云吐雾的蒸汽机车到目前风驰电掣的复兴号,从最初的跟跑、并跑发展到今天的领跑……可以说,百姓出行更方便便捷的美好需求,时刻在推动着铁路加快建设的步伐。当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百姓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大家期盼着现代化安全高速铁路网,提供更高效便捷一体化的综合运输保障服务,提升百姓出行的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现代化铁路强国,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铁路投资规模大、多产业链、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高,不仅对做好“六稳”、落实“六保”起到重要作用,更是推动着铁路核心技术正实现由“国产化”向“自主化”的转变。每年铁路建设投资,消耗的水泥钢铁材料、促进的产业发展、创造了多个就业岗位、也拉动了经济效应。而新时代智能高铁也将带动新技术、新装备、人工智能科技创新领域研发,拉动了先进技术,与高铁技术集成融合,撬动万亿级市场,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

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更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铁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更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在怀化,凭借着高铁带来的综合效益,高铁带火了溆浦的旅游业,仅穿岩洞景区的年收益就超过1亿元,带动周边1万多名农民脱贫致富;在京沪高铁南京南站,规划面积230多万平方米的南站中央商务区里,一年多来已有850多家涵盖独角兽企业、总部经济、科技孵化器等高端业态的企业云集,其中大部分来自浙沪皖等长三角区域。铁路尤其是八纵八横的高铁网,为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起到了新动力,更是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了枢纽互联互通。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能力实现铁路强国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铁路投资、新线投产规模均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铁路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客运量及旅客周转量持续性增长。中国铁路凭借先进的技术和雄厚实力,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奋力建设新时代交通强国的目标,铁路发展将增添更强劲动力。邓智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