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穿越雪山!又一铁路助力经济增长

2021-01-20 08:3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聪

丽香铁路即丽香线,是中国云南省境内一条连接丽江市与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的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铁路网”中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铁路于2014年开工建设,沿路先后穿越了玉龙雪山、哈巴雪山、虎跳峡等著名景区,沿途地势复杂多变,施工难题接二连三出现,溜坍、更换扭曲、一次性推轨……,在多位地质学家、隧道施工专家以及铁路筑路人的不懈努力下,1月16日10时9分,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首段500米长钢轨铺设成功,标志着丽香铁路全线无缝长钢轨铺设拉开序幕,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丽香铁路全长为139.666公里,是国家政治工程、民生工程,是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也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丽香铁路尽快建设完成,很多“筑路人”已经很久没回家和家人团聚了,尽快通车也成为了他们的希望。已经半年没回家的中铁隧道局丽香铁路项目五工区工程部部长邵林江说:“我2021年的新年愿望是希望丽香铁路能早日建成,我和我的兄弟能早日回家和家人团聚。”在闷热的隧道内,他们讲述着自己的新年愿望,大部分的愿望都和回家、相聚有关,话语质朴,但是肩上的责任都让这些“筑路人”暂时放下了牵挂。

丽香铁路通车后,将极大的缩短了云南昆明至香格里拉的行程,有望在4小时内到达。与此同时,铁路沿线通过几大旅游名区,沿途风光美不胜收,为多地旅游事业添砖加瓦,提供便利,带动沿线旅游经济社会发展。建成通车后,与原有的昆明至丽江铁路相连 ,结束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不通铁路的历史,它穿越藏族、纳西族、彝族、僳僳族、普米族、白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建成后将惠及沿线的23870平方千米的29个乡镇、37.3万各族人民,对加快少数民族民众脱贫致富的步伐,维护滇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稳定和促进旅游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陈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