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丽香铁路为西南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活水”

2021-01-19 23:18: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1月16日10时9分,云南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首段500米长钢轨铺设成功,标志着丽香铁路全线无缝长钢轨铺设拉开序幕,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人民铁道网 1月17日)

丽香铁路全长139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南接云南的大理,北通青藏高原的林芝,穿过玉龙雪山、虎跳峡、哈巴雪山等着名景区,一路盛景,经小中甸终至香格里拉。作为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铁路网”滇藏铁路重要的组成部分,丽香铁路将结束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不通铁路的历史,未来丽香铁路还将与川藏铁路相连,早先交通不便的西部“世外桃源”,因为有了丽香铁路的存在而不再神秘遥远。

事实上,云南地处西南边陲,是一个多山省份,山区、半山区占全省面积的94%,坐拥丰富物产和景观资源,却无法施展拳脚,不禁让人感叹“满天星星无月亮,遍地珍珠无线穿”。随着2016年沪昆高铁全线、云桂铁路开通运营,云南终于迈入高铁时代,云南十八怪中“火车没有汽车快”的历史被彻底改写。如今,云南不仅开行了直达17个省区市的高铁列车,而且相继开行了中欧班列、中亚国际班列,云南铁路已由边陲末梢变为对外开放的前沿,极大地带动了沿线旅游业和工业的发展。

丽香铁路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活水”。云南地处西南边陲,是一个多山省份,山区、半山区占全省面积的94%,坐拥丰富物产和景观资源,却无法施展拳脚,不禁让人感叹“满天星星无月亮,遍地珍珠无线穿”。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如火如荼,高连点成线,铁路密织成网,云南十八怪中“火车没有汽车快”的历史被彻底改写。如今,云南不仅开行了直达17个省区市的高铁列车,而且相继开行了中欧班列、中亚国际班列,云南铁路已由边陲末梢变为对外开放的前沿,极大地带动了沿线旅游业和工业的发展。

扶贫助贫,探索“旅游+”新模式。丽香铁路建设将穿越藏族、纳西族、彝族、僳僳族、普米族、白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惠及沿线的23870平方公里的29个乡镇、37.3万各族人民。铁路带来的不仅仅是运输体系优化、运输效率提升、运输成本降低,更重要的是能够助力贫困地区冲破障碍,带去足够的人流量,同时又能够加强与中南部经济体的交流,使发展资源能够顺畅的“走出去”,并将当地的餐饮、酒店、特产、文化等等产业推向发展快车道,从而进一步推动滇藏地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承担着经济发展各部分间“纽带”的作用,区域间的交通运输状况在城市化进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设丽香铁路,有利于打破地域格局与交通壁垒,推动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加快我国西部地区多民族文化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