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精准扶贫,编织紧密“幸福网”

2021-01-19 23:1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近日,国铁集团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2020年,国铁集团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其中服务脱贫攻坚用心给力,向中央和省级定点扶贫地区投入资金3.04亿元,全国铁路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4个县(区)、53个贫困村全部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2020年,“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中国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以快速、高质量的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靓丽的民生答卷激发了人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12.1万公里增加到14.63万公里,高铁里程达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交通好,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人畅其行,货畅其流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良好的交通体系建设,为实现脱贫攻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为人民群众走向幸福路增添了希望。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铁路,也是扶贫攻坚的排头兵。回看这张成绩单,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铁担当”“铁动力”。例如,全国81趟公益性“慢火车”坚持低价开行,保障偏远山区及贫困地区百姓出行的最现实需要;再如,铁路基础建设的稳步提升,运营路网的不断延伸,让诸多县城历史性的跨步迈入“高铁时代”等等。从解决最简单的出行问题,到实现农副产品的进城贩卖,再到帮助大山学子的日常求学赶考。时代赋予“慢火车”的使命越来越多,铁路在扶贫工作上的干劲与韧性也越来越强。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国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企业优势,加强铁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持续加大定点扶贫投入及产业、消费、就业、教育等帮扶力度,铁路定点扶贫4县区和53个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这一年,中欧班列全年首次突破万列,覆盖范围扩展至欧洲21个国家、97个城市,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建设稳步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超过3500列,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0年成为了历史,铁路在这一年带给我们的骄傲、震撼、感动却永远镌刻在了国家记忆的光盘里,一切都成为了这个时代特殊的注脚。相信在未来中国铁路一定会再接再厉,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用铁路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布局,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