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暖心举措彰显“行有路、退有助”

2021-01-19 23:2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兴韬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6日表示,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铁路部门对旅客列车车票退票规定作出如下调整:自2021年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1月6日 来源:央广网)

国家铁路集团此次推出的免费退票服务,再次体现出“行有路、退有助”的人性化服务特色。免费退票让购买乘客再无后顾之忧,同时也能够根据“疫情地图”灵活调整自身行程,同时也起到了加大防疫宣传范围、扩大防疫控制群体的作用。

铁肩担道义,抗疫显担当。从第一次新冠疫情爆发开,始铁路部门就以其强大的“动能”支持抗疫工作。在疫后经济发展阶段又推出“复工专列”、让利等政策助力全国经济复苏。再到如今面对各地区疫情复发,铁路从多维度多方面支持地方抗疫工作,大到保证抗疫物资的正常供给方面,小到免费退票以保证人民的利益。在这因为新冠病毒不断反扑,各行业的发展不断受挫、人民举步维艰的情况下,铁路以免费、让利的方式承担起人民的负担,有如此担当的企业也为人民战胜病毒注入了强心剂。

根据此前12306网站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起,12306网退票业务办理时间调整为全天24小时,同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车票发站开车前。可以说,办理退票方便多了,加之免费退票,确实对退票旅客来说是好消息,值得广而告之。

本次针对零星爆发的疫情变化,铁路部门第一时间推出免费退票服务,这也是在向出行者传递一个信号:尽可能减少出行频次,注重出行防疫安全,最大限度的控制疫情风险。从这一点来看,铁路和列车不仅仅是服务公众出行的设施,更是宣传疫情安全、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枢纽,把握好铁路安全关,我们的疫情防控才能获得实质性胜利,而铁路部门深知自身所承担的社会使命和防疫责任,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为乘客提供退票服务,这些深得民心的举措也将为疫情防控增加一道安全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不断出台更多政策、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不断努力,彰显了“铁老大”的责任与担当。但在这场战役中,仍需要全民共同努力。作为一名选择火车出行的旅客,我们应积极配合火车站做好佩戴口罩乘车、进站测温、亮健康码等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不逃票、不添乱,让疫情防控部门能更加准确地掌握我们的信息。这样,我们才能更快、更好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