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懂铁路扶贫的担当与伟力

2021-01-19 19:5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战决胜之年。站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攻坚克难,扛起决战决胜的“铁担当”,汇聚源源不断的“铁动力”,为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给全年脱贫攻坚带来的困难与挑战,铁路部门以非凡担当与智慧,如期完成年度既定任务,成功帮助定点县区、村落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时代有召唤,铁路有作为。透过一组组扶贫数据,一项项扶贫成果,读懂铁路扶贫的担当与伟力。

深耕扶贫,彰显铁路担当。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铁路,也是扶贫攻坚的排头兵。回看这张成绩单,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铁担当”“铁动力”。例如,81趟公益性“慢火车”坚持低价开行,保障偏远山区及贫困地区百姓出行的最现实需要;再如,铁路基础建设的稳步提升,运营路网的不断延伸,诸多县城历史性的跨步迈入“高铁时代”等等。从解决最简单的出行问题,到实现农副产品的进城贩卖,再到帮助大山学子的日常求学赶考。不可置否,时代赋予“慢火车”的使命越来越多,铁路在扶贫工作上的干劲与韧性也越来越强。

精耕扶贫,折射铁路智慧。“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渔。”从最简单的物资慰问帮扶,到积极探索走出扶贫新路子,铁路精耕扶贫工作,以智慧和汗水浇灌出一朵朵致富花。例如,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利用“慢火车”的线路优势发展现代乡村旅游,并精心打造一批“铁路小镇”等文化景点,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有机转变。再如在431个高铁站、2237列客车设置扶贫消费柜、直销店,通过消费扶贫的新方式,搭起田间地头与百姓餐桌的新渠道,实现“消费扶贫”成果的最大化,等等。回看成绩,展望未来,从实现“两不愁”到做到“四不摘”,铁路部门全情助力,继续推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型升级,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

千难万难,干就不难。每一项扶贫数据,都来自铁路对脱贫攻坚的深耕;每一个扶贫成果,都源于铁路对建成小康的精耕。铁路扶贫,如涓涓细流般服务温暖着山区百姓,以钢筋铁骨般担当支起民生线、幸福线,为开启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注入磅礴伟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