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增添动力

2021-01-19 19:00: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1月16日《新闻联播》“十三五”成就巡礼节目中播出了《铁路货运量周转量双双居世界第一》的消息。国家铁路2020年完成货物发送量35.8亿吨,同比增长4.1%。“十三五”期间,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2020年的9.9%。铁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

“十三五”时期,我国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货运结构不断优化,铁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货运量提升的背后是不断延长的铁路线,全国铁路新开通货运营业里程1.1万多公里。世界上一次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吉铁路2019年开通,串起了内蒙古至江西中西部七省区,畅通了北煤南运的大动脉。如今,南北走向的浩吉铁路和东西走向的大秦、包唐、朔黄、瓦日等重载铁路形成了覆盖中西部、京津冀、环渤海和长江经济带的铁路货运网,货运能力进一步提升。

都说铁路货运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特别是过去的2020年,面对铁路货运形势严峻,铁路货运系统积极稳定既有货源,吸引和挖掘新增货源,并确保重点物资运输。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调整运价政策。全面梳理班列运价,试行运量与优惠运价挂钩考核政策,支持包租班列客户最大程度减少积压资金。对价格敏感度高的货源加大运价政策支持,运用价格杠杆稳定大宗货源。通过定制运价方案、特种箱运输、开行快速白货班列等方式,为客户量身定制铁路运输方案,通过量价互保提高客户粘性。深入研究大中型企业的产供销关系,在运力保障、价格政策等方面向大客户倾斜,为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动力保障。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我们看到铁路货运部门充分发挥铁路“先行官”作用,一边提高铁路运输效率,一边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作为。找准铁路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创新运输产品供给,努力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等方面展现新作为。

铁路货运量和周转量双双居世界第一,也说明了铁路货运部门敢于担当,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加快构建集约高效的货运物流体系,打造了高效物流服务通道,可以说不仅增强了铁路物流运输能力,也让广大人民群众通过铁路运货、出行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得到了充满展现,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不断增添强劲动力。(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