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被誉为“最美天路”的丽香铁路开始铺轨!

2021-01-17 22:4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玉妹

1月16日10时9分,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首段500米长钢轨铺设成功,标志着丽香铁路全线无缝长钢轨铺设拉开序幕,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8时整,100多名作业人员一字展开,铺轨机推送车从左右两侧缓缓吞吐出两组500米长钢轨,经过大约一个半小时的牵引,两组长钢轨平稳地铺在有砟轨道板上,作业人员迅速进行轨道调试和紧固等流水作业。

丽香铁路(Lijiang-Shangrila Railway),即丽香线,是中国云南省境内一条连接丽江市与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的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铁路网"中滇藏铁路的组成部分 。

丽香铁路于2014年10月28日开工建设,预计于2021年通车运营。丽香铁路由丽江站至香格里拉站,全长139.666千米,设计速度为120千米/小时。丽香铁路正线铺设有砟轨道53公里,无砟轨道84公里。

丽香铁路全线桥隧比高达73%,有砟段采用长钢轨换铺施工法,无砟段采用推送直铺施工法。由于桥隧桥连接密度大,沿线地形十分复杂,增加了长钢轨的运输和推送难度。

为了顺利完成推轨施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滇西铁路建设指挥部组织施工单位超前谋划,精准研判,对施工工法进行多次模拟推演,为一次性推轨成功提供了可靠保障。

丽香铁路正线全长139公里,先后穿越玉龙雪山、哈巴雪山、虎跳峡等著名景区。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补强滇西北地区铁路网和运输服务短板,也将结束迪庆藏族自治州不通铁路的历史。

丽香铁路桥隧桥连接密度大,沿线地形十分复杂,测量精准度和轨道精调要求十分严格。这是对铁路建设的极大考验,该铁路建成后,能改善丽江至香格里拉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我国城市互通起到积极作用。(庄玉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