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票务再调整,安全“过年”有保障

2021-01-17 21:4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1月13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权威公布:为配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各地政府具体疫情防控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旅客可在同一起售时间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车站窗口和代售点方式购买车票。

2021年新年伊始,“战疫”烽烟又起,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而春运的启动已是箭在弦上。过好年,防好疫,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参与。铁路作为春运的主力军,本着初心使命,为旅客构筑起防疫生命线,守护着平安春运路,既是责任又是义务,自2021年起,铁路部门根据实时防疫态势,已经先后三次修改售、退、改制度,此次预售期调整的幅度也是铁路近年所罕见。时间压缩一半,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小时以内、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办理改签和变更到站业务时,仍不收取改签费用。不断扩大的退票范围、不断优化的售票措施,体现出铁路部门服务于大局的使命感,也是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最生动体现。

铁路作为运输企业,在战“疫”过程中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即便是在最艰难的时期,列车依然保持奔驰,人员始终坚守岗位;从2020年的措手不及到2021年的从容面对,铁路部门展示的大情怀、大格局,充分彰显了服务为民的终极理念。预售期调整的快速实施,是铁路部门在面临新状况下的理性思考和灵活反应,是对旅客高度负责的具体体现,让旅客有充足的时间考虑和权衡春运期间各地疫情发展情况、家庭情况和自身情况,决定到底是“回家过年”还是“就地过年”,单项选择由“我”说了算变成“我们”说了算的双向选择。既保证了2021年春运工作的正常开展,也让铁路企业内部拥有更多的时间去调节资源配比,以更优异、更完善的服务措施,让旅客享受到更温馨、更顺畅的旅程。

因循或是调整,一成不变或是与时俱进,2021年的春运,铁路用行动交出了答卷,打造最安全的“回家”,让“过年”更从容些,铁路,一直在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