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首次驶进吉林站

2021-01-17 21:40: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1月9日14时55分,由北京南站开来的G383次列车首次驶抵终点站吉林站,结束了吉林站没有“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历史。(人民铁道网1月13日)

复兴号的意思很简单,就是为了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而命名的。所以复兴号的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格局决定结局,复兴号的来头就不简单,它是带着政治任务来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就注定复兴号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来为人民谋幸福。

“复兴号”的诞生是由“比”、“学”、“赶”的前阶段积累而实现的。从普通铁路,到提速线路,再到高速铁路;从建国初期的“万国机车”,到后来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现在的铁路大步“走出去”;从蒸汽机车,到内燃电力机车,再到如今的标准动车组……这些都是中国铁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成绩,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从引进到自创,中国铁路在“比”、“学”、“赶”中经历了苦难也收获了经验,而正是这些得之不易的宝贵经验才能使如今的“复兴号”璀璨夺目。此次首趟“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驶入吉林站,较原有吉林至北京南间时速最快G240次的5小时42分缩短59分钟。

    国之重器,未来可期。1978年的秋天,邓小平在乘坐时速210公里的日本新干线时曾发出感慨:“我们现在很需要跑。”今日之中国,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的投入使用,见证着中国高铁技术持续领先,也象征着一个民族奔向伟大复兴目标的矢志不渝。不同速度的列车,如同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正在加速,驶进光明未来。(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