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赣深上跨广深港高铁箱梁横移首战告捷,彰显中国自信

2021-01-17 01:0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厉砚明

  (厉砚明)2021年1月5日随着赣深高铁下行疏解线福龙路特大桥第9孔、17孔现浇箱梁横移至既定位置,标志着国内首次上跨既有广深港高铁箱梁横移首战告捷。

  赣深铁路下行疏解线福龙路特大桥位于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为1650.21m的单线桥,采用门式墩跨越既有广深港高铁。而广深港高铁为粤港澳大湾区最为繁忙的铁路干线之一,平均3分钟就有一辆高铁动车组通行。上垮桥箱梁在既有高铁运营线上作业,一旦出现失误,影响的不仅仅是这条新建铁路,后果不堪设想!如此大的施工难度,在任何地方任何人都是避之不及的。而对于在“雷、火神山”尽展风流的中国基建工人来说,也只是手到擒来的事。箱梁横移的成功不仅仅展现了中国基础建设高超的水平,更加说明了高铁建设愈发坚定的自信。

  400吨箱梁进行毫米级“侧方位入库”,充分展现施工技术自信。赣深高铁福龙路特大桥第9孔、17孔箱梁重约400吨,总体施工分为滑移箱梁、滑移纠偏等25个步骤。施工作业开始后运用ZLD智能连续顶推系统进行牵引,并采用激光位移传感器和滑道刻度尺进行同步检测双控,达到精准同步,实现压力、位移同步双重控制。使桥体按照每分钟13厘米的速度向既定位置匀速滑动,150分钟后以毫米级误差到达既定位置。这一系列的高级技术和微小误差的完工结果,充分展现了施工的技术自信。

  在珠三角最繁忙的高铁干线头上“疯狂试探”,充分展现施工组织自信。广深港高铁客运专线是从广州南站到香港西九龙站的重要铁路交通线路,为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南端部分是联通香港的重要通道。平均每3分钟就会有一辆高铁动车组通行。是粤港澳大湾区最繁忙的高铁线路之一。在它上空进行作业,除了胆大必然还有心细。没有详尽的施工组织方案、工程理论及实践经验,很容易造成失误,酿成大祸。而赣深上跨广深港高铁箱梁横移首战告捷,恰恰说明了此次施工各项准备工作非常完备,实现全程零差错,体现施工组织自信。

  上百人协同作业如臂使指,充分展现施工团队自信。有了完备的组织及高超的技术没有强力的团队协作能力也无法完成如此困难的工程。而中国人的令行禁止已在疫情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所有施工人员听从统一指挥,硬生生把一场泥土气息厚重的土木工程搞成了一部艺术感爆棚的“交响乐”。每一个人在每一个时间节点都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是这次施工圆满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没有强烈的团队自信,绝对干不好这个“高难度”。

  赣深上跨广深港高铁箱梁横移的首战告捷,从组织指挥到技术力量再到团队协作。每一环都极为重要,每一环都了不起。也正是因为每一个环节实施人员的坚定自信,最终成就了施工的巨大成功,也为赣深高铁如期开通踏出坚实一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