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吸烟不可取 文明乘车伴你行

2021-01-17 01:0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东

近日,在珠海开往成都东的D1842次列车上,乘客龙某难忍烟瘾躲进卫生间吸烟,触发烟雾报警,乘警赶到现场,查获正在吞云吐雾的龙某。(新浪微博)

随着国家的发展,现如今高铁出行越来越便利,一条条钢铁巨龙飞驰在祖国大地上。高凭借舒适、快捷等特点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是文明的出行环境需要你我共同守护。近日就在珠海开往成都东的D1842次列车上,乘客龙某因为烟瘾难耐,心存侥幸躲进卫生间吸烟触发了烟雾报警,车速有245公里每小时降到了115公里,降速达到百分之五十三。乘警赶到了现场,查获了正在吞云吐雾的龙某。

动车组由于运行速度快,密封严实,车辆设备对烟或明火特别敏感。为了保障动车组的运行安全,车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所以列车全程、全列都是禁止吸烟的。一旦吸烟,车上的烟火报警系统会自动报警,不仅会造成列车减速或停车,严重的可能还会造成列车火灾,后果难以想象。人命攸关,岂非儿戏。在动车上吸烟,看似一个小小的举动,其实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不仅关系到自己,更关系到其他的人。动车上禁烟,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重视。

生命至上,切勿以身试法。众所周知,早在2014年1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属于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尽管禁烟令出台了这么久,还是有人以身试法,列车上吸烟屡禁不止。我国高铁线路的繁忙程度可想而知,当一辆列车被迫减速或停车,后续的所有列车都会受到影响,接二连三地晚点,影响接下来的旅客的出行和换乘,他们的行程都会因为一个小小的举动而改变。作为成年人,我们都应该三思而后行,为自己的行为所负责,为了贪图一时之快而影响他人的出行甚至生命安全,这样都是自私且不负责任的行为。这不仅是自私的行为,更是妨碍公共安全的行为,更是违法行为。等待你的将会是法律的严惩。

社会的发展需要文明和谐的环境,而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列车上吸烟是雷区,是红线。我们都要时刻不忘,提醒自己,做一个文明守法的乘车人。(周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