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严惩铁路闯关,让文明成为习惯

2021-01-16 22:3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1月12日,在广西贵港站一名女子因没有赶上火车强闯检票闸机,最终受到处罚。

原来当天的9时12分,一名女子急匆匆地赶到贵港站1楼候车室检票口处此时,该名旅客计划乘坐的D3751次列车已经关闭车门即将发车,按照铁路部门相关规定,如未赶上火车旅客可以在车票票面所在车站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是这名女子不听工作人员劝阻,强行冲过闸机,车站工作人员立刻将其拉住,误车女子返回候车室后情绪十分激动,不仅大吵大闹,还谎称自己没有迟到,并打开手机做起了现场直播,扰乱现场乘车秩序。

早在201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意见》中规定了:“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被公安机关处罚或铁路站车单位认定的,对行为责任人限制乘坐火车。” 今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其中对铁路、乘坐火车方面,特别是闯关、霸座等方面都进行规定,可以说,保持良好的铁路运输秩序不仅是对广大乘客的出行权利得到维护,也是对社会公德一种的保障。

遵章守纪是一个社会有序运行的基石。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与教训。如果他人有意破坏众人所遵循规矩与制度的话,那么这个人受到千夫所指也在意料之中的事了。况且,当下的疫情正呈现出逐渐反复蔓延的势态,如今闯关不仅违反公共秩序,也不宜于公共场合安全,可以说,已经触碰到了社会道德的底线。

好在,铁路民警将该女子带回派出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对该女子进行批评教育,并处以200元罚款。同时,铁路部门可依规对其实行限制购买火车票180天的处罚。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行有行规。在此,我也奉劝那些有闯关举止的不文明乘客,为了自己和其它旅客的安全出行着想,请为勿要触碰法律底线,让讲文明、守规矩成为习惯。(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