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懂“车票调整预售期”饱含的民生情怀

2021-01-16 22:3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

临近春节,在外的“打工人”总不免像候鸟一般,踏上漫长而艰辛的回家路。对于很多“打工人”来说,老家的那头,有年迈父母期盼的目光,有年幼孩子望穿欲眼的渴望,是抹不去的乡愁,忘不掉的团圆。然而,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了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一年一度的孝敬父母、亲人团聚遭遇到了疫情防控的严峻态势。此时,铁路部门根据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与社会公众需求,调整车票预售期,是站在抗疫大局为民着想的民生之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比历年来春节大塞车,“开售即秒空”的情形,今年,随着多地倡导“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许多热门线路至今仍有余票。铁路部门调整车票预售期为15天,开车前8天及以上退票免费,是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倡导“就地过年”的一剂良方。调整的车票预售期,便于旅客灵活安排行程,避免反复购票退票造成的不必要浪费,维护了购票秩序,让真正有需求的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让公众自觉形成抗疫意识,降低交叉感染、密集交往带来的风险。

疫情变幻莫测,但温情始终不变。随着疫情的寒冬再次来临,社会各界纷纷拿出对策,采用一系列温馨举措打好组合拳。例如,地方政府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新年红包、培训补贴、提供节日生活保障、免费乘坐公交车等,用“真金白银”为就地过年的“打工人”发福利;铁路提供绿色通道、“刷脸”乘车、新一轮调图、增开多趟临客列车、免费办理退票等,满足社会需求。在这些实实在在的“走心实招”面前,不少“打工人”决定就地过年。当理性选择、自觉抗疫成为风尚,回家就有了保障,安全就有了牢靠,这个春节,留下也好,回家也好,暖心举措更多的留住了“人心”,体现了关怀。

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无疑是一场大考,考验的是制度、举措、人心,体现的是规则、法治、温度。当回家的路途充满坎坷,当生命健康遭受到威胁,平安过年其实就是最大的幸福。(陈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