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就地过年”不止“说说而已”

2021-01-15 16:5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当前,适逢寒冷冬季,适宜病毒传播。国内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恰逢春节将至,全国多地倡议“就地过年”。

春节对中国人的重要性无需多言。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外奔忙一年,阖家团圆是许多人难以割舍的念想。突然倡议“就地过年”,一时可能难以接受,但却需要我们多一些理解。

对于我们普通大众来说,就地过年,要以身作则,决不能只是说说而已。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警示:“冬春季节天气寒冷,有利于病毒的传播,即将到来的春节一定要减少旅行,保持社交距离。”“就地过年”已是一种现实需要,因为形势严峻,减少人员流动就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疫情当前,我们要顾好小家,也要顾全大局。毕竟,平安才能过好年!

“就地过年”,用“心”留人,不止说说而已。

领导干部带头不流动,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出台措施来保障,让“就地过年”的人过好这个不能回家的年。为了让“新市民”“打工人”们留下来过年,不少城市也是拿出了满满的诚意。如浙江嘉兴秀洲区对于留在当地过年的外来员工,不仅给予租房补贴、发放消费券等,还对外来员工子女积分制入学加分;福建省泉州市给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发“八大福利”,允诺发放节日补贴、过年红包……以上这些举措都彰显了“制度温暖”,让每个在外务工的外乡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就地过年”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而这只是做好疫情防控的第一步,接下来更为关键的还是要慎终如始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细致做好体温监测、防护出行、清洁杀毒等工作,并提前做好各种风险预判,才能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切实守好疫情防控“年关”,让大伙儿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