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年青人不讲“公德” 耗子尾汁!结局令人舒适

2021-01-15 16:5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军

1月14日,在G71次高铁列车上,一女子外放音乐、不戴口罩,不配合乘务人员工作,并摔对讲机将乘务工作人员打哭。随后该女子在车上一直骂骂咧咧,最后被民警带下车。(消息来源: 今日头条)

出门在外,特别是公共场所要讲公德、守规矩、这不仅是素质的体现,更是文明社会、法治社会的公共秩序对公民的法律义务要求。年青人做事情不能冲动图一时之快!谁都有情绪低落或者闹心的时候,但是我们不能在公共场所去无理取闹、去发泄波及无辜。将别人对你的小恶转嫁到无辜的人身上这就是大恶!浮躁与冷静就在那一念之差,而带来的行为后果可能是自己都无法收场的,俗话说得好出门在外退一步海阔天空。情绪就像是个恶魔,如果你不懂得及时克制和调整,任性起来它可以歇斯底里到你想冷静都没有机会。

有句话说得好,道德与法联系紧密,但调整的范围和违背的后果是不同的,道德是法律的最低底线。道德的遵守是靠人们的自觉性,并且违背了没有什么实质性处罚后果,而法律带有强制性。这样的一个年青女子乘坐高铁时外放音乐、与邻座起矛盾、不带口罩,此时若能及时收敛听从乘务员的劝阻也不至于违法被警察带下去,或许是一直以来出门在外不讲公德没有受到过什么实质性的惩罚后果,这一次没把握住行为越界了、“耗子尾汁了”,其行为的追朔性已从道德范畴跨界到法律范畴了,动手打乘务员法律就不会容她了,导致中途被警察带下去,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样的行为也引起了周围群众的公愤,严重的扰乱了列车运行秩序,等待她的将是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违法制裁。

每一个正常人都要为自己的怪情绪和行为买单。出门在外谦让谦和、素质当头、守法为上!不讲“公德”的行为都需“耗子尾汁”……(罗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