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期末考验”,铁路春运防控不松劲。

2021-01-12 21:2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2020年艰难险阻,没有什么比折磨我们整整一年的新冠病毒爆发更令人担心的事情了,即使我们已经进入了2021年的谨慎态度也应该保持。年关将至,在春运这场人口大规模流动的社会运动来临之际,显然是对我国防治疫情能力的一次“期末考验”。

      对于当下疫情,部分国人可能已经放松警惕,认为国内疫情形势基本上控制住了,而且十一期间如此庞大的出行人流也没见新冠疫情死灰复燃,就断定即便放松警惕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当下的疫情形势远比十一期间更严峻,除了全球疫情在这两个月以来节节攀升之外,河北地区疫情出现反复,另外国外返乡入境人流量的加大以及春节期间各大饭店开张、民众采购年货热情高涨,势必也给冷链防疫检测带来更大的压力。所以春节前夕,疫情形势其实会变得更为严峻。

      针对这一情况,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也给出了承诺,表示今年春运的一切相关事宜,都是建立在控制疫情的基础上,大家都在尽最大努力预防疫情的蔓延,比如对行程码、健康码的仔细检查和落实工作。

      大力加强站车疫情防控,防止旅客交叉传播。春运开启,各地车站和列车都将有大量人员聚集,因此,站车防控是铁路部门防控疫情的重中之重。铁路部门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在车站进出站口设置旅客测温人员、要求旅客全程佩戴口罩、车站各区域实行分时段消毒、每趟列车预留隔离座位、车厢各部位及时消毒通风、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等等,将这些有效防控措施纳入日常工作规范,筑牢站车疫情防控防线。

     优质服务助力旅客温馨出行。有着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等多重优势的铁路一直以来都是国人中长途出行的首选方式之一,而铁路部门的优质服务,更是为铁路带来了不少新机遇。春运来临,铁路部门想法设法方便旅客购票乘车,便利旅客出行,进一步优化了铁路客运服务有效供给。

      优化服务方便旅客,从人们需求根本出发。在各地都发出“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出门”的倡议,牵扯到要改变出行计划退票改签的问题,铁路部门及时做了回应,所有网上退票的时间都延长到24小时全天候,而且退票的时间也延长到所有列车开行前的25分钟,比之前的25分钟更具灵活性。此外,车站的自助取票机还增加了退票功能,为旅客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在长沙高铁南站还免费提供口罩,在进站口有机器可微信扫码免费领一个独立包装的口罩。小小的举动,方便了很大一部分人群。

      此外很人性化的是,今天的12306平台会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人,优先为他们安排下铺,充分考虑老年人腿脚不便的特点,让所有人都能最大限度的感受到春运的变化,也让每个人的春运过程更加温馨。

      春运来临,疫情尚未战胜,所有铁路人挺起钢铁脊梁,勇当先锋,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好铁路大动脉,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彰显出铁路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