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再推免费退票措施

2021-01-07 21:4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国铁集团推出免费退票措施。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铁路部门对旅客列车车票退票规定做出调整。

自 2021 年 1 月 7 日 0 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 12306 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 2021 年 1 月 6 日 24 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

从去年1月21日开始,铁路部门为应对疫情变化,先后4次调整免费措施,并免去手续费,国铁集团及所属各单位坚决落实各地政府防疫措施,配合有关地方政府做好火车通道暂时关闭工作,开展测温筛查,优先安排防疫物资运输,加强职工健康防护,助力防疫攻坚战。

我们可以看到,为了最大限度避免旅客聚集,铁路部门将有序错峰返程和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通保畅,特别是在去年复工复产期间,铁路部门对车站候车、购票和退票的旅客采取分散措施,规范人脸识别进站检票操作,保持检票有效距离;引导客流较密集车厢的旅客到同等席别较空车厢分散就坐;餐车不再接待旅客就餐和购物,改为列车工作人员定时送盒饭和商品至旅客座席;客运乘务人员对车厢端门加强看管,劝阻旅客尽量不在车厢走动;加强出站组织,保证通道畅通有序,避免人员聚集,实现人员有序出行、均衡出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

如今,多地出现疫情反扑现象,铁路部门再次调整免费措施,并免去手续费,我们看到了以国企龙头姿态的铁路部门担当起了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责任,不仅给老百姓实实在在免去了退票费用让利与民补贴,而且以针对性的措施做到了防扩散、防输出,为有效防控疫情作出了积极的对策和贡献。(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