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工作“小目标”,社会发展大进步

2021-01-06 19:4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1月4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工作会议明确了2021年铁路工作主要目标。

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1.12亿人、同比增长43.7%,货物发送量37亿吨、同比增长3.4%;扎实推进川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全面完成铁路投资任务,投产新线3700公里左右;完成铁路经营总收入11770亿元;努力实现铁路节能减排目标。

确实,铁路的建设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推动非常大。据统计,截止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安全运行里程超过75亿公里,累计里程能围绕地球超过18万圈。铁路被誉为“经济大动脉”,可谓实至名归。

一项项工程铸造交通强国梦。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在未来的五年中还会有更多的高铁线路建设纳入到“十四五”规划当中,重大的基础建设可以有效地带动当地的施工、水泥、及民爆等企业发展,特别是在疫情的冲击下,可以更加有效地增加投资量、稳定劳动量、提高生产率,助力基础设施沿线区域经济稳步增长。

科技创新引领高速发展梦。去年11月,和谐D3C电力机车的自动驾驶系统已经完成全部线路运行试验。12月,京张高铁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自动驾驶……,火车自动驾驶技术有望在近五年内实现新的突破,火车的运行即将迎来智能时代。在“十四五”规划中,我国还将着力推进时速400公里级高速铁路关键技术与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技术等重大科技研发。这意味在未来的五年里全国的旅客不论从何地出发,不论想要抵达何处,都有望实现“一日达”。便捷的交通不仅增加了客流量,还会带动相应的产业发展,盘活经济,凝心聚力。

结构升级打造便捷出行梦。95306铁路货运服务系统已全面建成,12306互联网售票系统逐年优化改进。高铁Wi-Fi全覆盖,智能订餐、无线充电……随着科技的发展,“十四五”规划中还将会出现更多的“出行高科技”,便民出行更顺利。

时代大潮滚滚向前,复兴伟力不可阻挡。我们相信铁路人必会以先行官的势头,领跑者的姿态,凝聚力量,秉持新时代信念,履行新时代职责,走好新时代道路,迎接“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我国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