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守护铁路安全,快快乐乐过大年

2021-01-06 19:4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敏

据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今年以来,赣闽两省共发生各类“行人入网”事件276起,影响列车正常运行百余趟。铁路警方对其中139起擅自上线行走或进入铁路封闭范围以内的事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中国网)

安全是一切生产的基础,铁路安全更是如此。近年来,在轨道上拍照、阻止列车关门、横越铁路线路等影响列车运行安全的事情时有发生,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举动,实则危及铁路安全,严重的还可能导致人身伤亡。

铁路安全无小事,安全“红线”不可碰。普速列车120km/h起步的运行速度,动车组列车250km/h,部分复兴号列车甚至达到350km/h的速度,一旦与人相撞或发生剐蹭,后果不堪设想。一列旅客列车少则几百人,多则一千多人,列车脱轨影响的是一千多个普通的家庭。铁路是大型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影响到几亿人的出行,禁止任何人破坏铁路设备设施和运行安全。

铁路安全,人人有责。上半年,国铁集团部署开展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巩固扩大高铁安全环境整治成果,在未封闭普速线路增设围栏,道口平改立等多种措施保障列车运行安全。但是维护铁路安全仅仅靠铁路部门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广大民众的配合和支持。作为旅客的我们应该积极学习铁路安全知识,自觉遵守铁路相关规定,配合车站、列车的工作人员引导上下车。在生活中发现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及时制止,制止不了积极报警,铁路安全的运行环境需要社会各界共同维护。铁路公安部门提醒,擅自拦停火车,轻者涉嫌违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扰乱铁路运输指挥调度机构以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等十六种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被严令禁止实施。这些行为轻者收到治安处罚,情节严重者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年关将至,气温越来越低,铁路旅客越来越多。无数的铁路人在风雪中坚守,为了旅客的安全出行在辛苦的忙碌着。相信在铁路部门和广大旅客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春运一定能开开心心来坐车,快快乐乐过大年。(蒋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