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助力安全春运 职责在肩承担万千幸福

2021-01-06 18:5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攀

2021年铁路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7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018万人次。铁路部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工作,充分运用铁路建设成果,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周密部署疫情防控,不断提升广大旅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

2021年即将唱响的“春运之歌”,让科技唱响主旋律。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序幕,然而今年的春运,成了大众关注的焦点,如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保障旅客的安全出行,是当前铁路部门面临的大战、大考,在这场大战大考面前,铁路部门已经为各位旅客准备好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实行电子客票全覆盖,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无接触进出站,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有效避免了大面积扎堆排队带来的感染风险;“静音车厢”目前已经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上开始进行了“试点”,从走得了到走得好,铁路部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手段,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高铁外卖+APP点餐模式,让乘客的需求得到一键满足。“科技感”满满的出行,一张身份证、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一次旅客的出行,科技与春运的深度融入,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智慧化、便利化。这一切工作看似是大数据背景下科技手段的进步,其实也是铁路部门人性化服务的一大体现,是铁路部门想人民之所想,为人民之所为,实事求是地解决具体问题,真心为群众服好务。

2021年即将开唱的“春运之歌”,让责任与担当交响。短短40天的时间,30亿人口的迁徙。为了让旅客的回家旅途更顺畅,铁路部门在春运还没到来之前,提前开启车票预售,加大手机购票、网购和电话订票力度,加长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同时铁路职工已经绷紧春运安全这根弦,扎实做好旅客输送工作。在春运大军输送中有形形色色的人,有外出旅游的游客;有孜孜以求的莘莘学子;也有勤恳劳动一年的农民工兄弟。他们的归家之途,由铁路人来守护,铁路职工肩上扛着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这些责任和担当的背后,凝聚着铁路部门方方面面的智慧心血,也凝结着铁路千千万万职工的辛勤汗水,正是他们努力耕耘,正是他们抛家不顾,日夜奋战在春运第一线,才筑就了广大旅客的温暖回家路。

在春运归家的途中,“科技感”加强了,“幸福感”增强了,民众购票渠道拓宽了,甚至在高铁动车上还有了外卖服务,手机成为了人们归家的标配。从换乘便捷、服务指南这种小事,到整个铁路线路调整,车次调配这样的宏观把控,铁路部门在用心准备2021年的春运。无论是科技的提升,还是人情的温暖,这一条条洋溢着幸福的旅线,见证的也是中国一座座城镇的发展,社会的整体进步,同时也是铁路部门贯彻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李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