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进“散改集” 迈好“绿色”物流的坚实一步

2021-01-06 08:4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2020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快货运转型发展,大力发展绿色、高效的集装箱运输,2020年全年实现集装箱运量2140万吨,同比增长39.5%。(人民铁道网)

适应形势,加快“散改集”步伐。大宗货物是铁路货运的“龙头”,煤炭、铁矿石、钢铁等大宗货物越来越集装化,被“打包”的大宗货物避免了过去在装卸过程中散落和扬灰的情况,这不仅能够有效缓解对沿线运输线路的环境污染,还能在装卸过程中零损耗,达到“绿色”、“快捷”、“低成本”的运输目标。

降低成本,铁路货运“散改集”,让运输方式的优势凸现出来。铁路相较公路运费是更低的,但算上产品生产企业到铁路发货站、铁路到站到运输目的地之间的汽车短驳装卸费用,运输成本反而高了起来。如果实现全程集装箱运输,能够极大地减少装卸环节成本。大宗货物装箱运输,货物不用分散卸下车又装上短驳汽车,直接吊卸整个集装箱,装卸效率大大提高,装卸费用大幅降低,装卸过程基本实现零损耗,对于铁路部门和生产企业是双赢的局面。

集装箱运输,作为一种完全做到源点到终点的封闭式运输方式,能够实现对货物的全流程立体化管控,已经成为世界铁路运输的主流选择,大力实施集装箱运输是国铁集团发展的重要方向。

深化“公转铁”成效,抓住机遇,飞跃发展。2018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在这关键时刻,铁路部门紧抓机遇,与公路、水路积极对接,大力发展铁水联运、公铁联运、无轨站模式等类型运输通道。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逆势增长,集装箱产品出口贸易显著增加,多次创历史最高,可见集装箱产品为整个物流运输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随着集装箱箱型的不断丰复以及装箱工艺的持续进步,适箱货物的概念越来越宽泛,由于集装箱运输具有高效、安全、换装便捷、环境友好等优点,近年来国铁集团对粮食、矿产、水泥、原木等传统大宗散货采用集装箱运输方式的比例逐步提高。“散改集”运输最初是为了降低运输成本、确保按时交货和发展绿色运输,在铁路物流企业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的意愿日趋强烈以及大型货代企业“门到门”运输服务能力迅速提升的背景下,“散改集”业务范畴呈现进一步拓展之势!(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