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格库铁路助力西部经济快速发展带来新契机

2021-01-04 18:4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横跨塔里木河、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经过阿尔金山,海拔差超过2500米……近日,格库铁路(青海格尔木市—新疆库尔勒市)实现全线贯通运营,为新疆增添了一条进出南疆的铁路通道。(12月24日搜狐网)

据悉,格库铁路是一条国家I级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是国家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的国家重点项目,是中国第三条进出疆大动脉。线路东起青海格尔木市,西至新疆库尔勒市,全长约1213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已于12月9日实现全线贯通运营。

格库铁路拉近了西部与内地的距离。作为我国第一条纵贯新疆、青海两省区的铁路大干线,格库铁路建成通车后,格尔木到库尔勒的乘车时间将由26个小时缩短至12个小时左右,这不仅打通了南疆地区与青海、西藏、西南地区的区域交流通道,极大的方便了沿线民众的出行,也为增强内地与南疆地区往来创造了更为便利的条件。

格库铁路推动了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众所周知,西北地区环境恶劣,地势情况复杂,致使交通闭塞,与外界联系较少,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经济的发展,格库铁路的建设,加强了西北地区与内地的经济交流,加速了内地的资金,信息,先进技术流动进去,对促进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和脱贫致富,推动青海、新疆两省区经贸交流,加强民族地区团结,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一条条穿插于边疆的铁路,犹如人体内交织的大动脉,为大西部的“心脏”注入了源源不断动力。笔者相信,未来格库铁路还将会为推动西部经济快速发展带来更多新契机。(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