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社会进步的标志,恰是不断的“丢掉”

2021-01-04 18:3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云

时不时喷着黑烟的内燃机车,让黄朝明带了25年的防毒面具,25年,读者应该能从这个漫长的时间中体会到不易与艰难,因为今年,我们几乎所有人都感受到了,仅仅短时间的戴着一次性口罩,耳背就勒得生疼,呼吸就憋得难受,而防毒面具,戴着给人的不适,毋庸置疑比一次性口罩更甚。焦柳线电气化全线开通,让黄师傅终于不用再戴着防毒面具驾驶机车,那丢掉的面具,其中或许有不舍,因为那是25年工作中黑烟扑鼻的回忆,但更多的是真正的开心,无烟的和谐机车是工作环境的变好,是动力更足,操作更方便、简单,也是对社会进步最直观的感受。

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我们自主研发的“和谐号”动车组,最开始的蒸汽式机车早已经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内燃机车的身影也已经很难见到,更先进更智能的“和谐号”取代了他们曾经的地位,飞驰在祖国的大好河山。而随着时间流逝,我们肯定还会“丢掉”现在的电力机车与“和谐号”,因为社会在不断的进步,将来,一定还会有更加先进、更加智能的机车取代它们。

其实“丢掉”并不是丢掉它们南来北往对运输所做的贡献,他们仍会纪录在史书上,保存在铁路博物馆里,“丢掉”只是为了更好的创新,让铁路的发展跟上时代的步伐,或是领跑,“丢掉”的是随着时代发展,暴露出的本身缺点和不足。而对许多个黄师傅来说,不断的“丢掉”,用更新更先进的机车来替代原有的,恰是铁路,也恰是社会不断进步的标志。

电灯的出现,我们丢掉了油灯、手机的出现,让我们丢掉的书信、电子支付的出现,让我们慢慢不再使用现金,越来越方便快捷的生活,恰是不断的“丢掉”过去熟悉的东西,可能我们从此不会再“捡起”,但那些“丢掉”的东西,终会永远保存的我们的记忆里。(吴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