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煤炭发送量大幅增长

2021-01-04 00:0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12月份,国家铁路日均发送煤炭560万吨、装车8万车,同比分别增长10%、9.5%,其中电煤日均装车5.1万车,同比增长9.9%,煤炭发送量实现大幅增长,煤炭、电煤装车均创历史新高,有效缓解了煤炭供应紧张局面,保障了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人民铁道网1月1日)

  市场有需求,铁路有保障。冬季以来,受冷空气影响,东北内蒙古地区进入了雨雪天气;也意味着我国北方地区已进入冬季供暖期,对发电供热和居民取暖用煤需求快速增长。但从各方面的反映情况看,受今年部分地区煤炭产量下降、区域内煤炭消费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东北三省采暖季煤炭保供面临一定压力。山西、陕西等主要产煤省份通过采取煤炭增产增供、拓宽多元销售渠道等措施,全力保障我国北方地区的用煤需要。

   我国煤炭资源区域分布不均,北多南少,西多东少,而煤炭消费却大都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南方地区,尤以环渤海经济圈、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最为集中。这样的产需逆向结构分布,促使了我国“北煤南运”“西煤东调”格局的形成。铁路作为最主要的运输工具,在当中发挥了吴可替代的作用。

铁路部门积极行动,紧抓责任,发挥国民经济大动脉作用,贯彻落实“六稳”、“六保”部署要求,把保证煤炭运输看作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民生大事。长期以来,铁路运输以其运力大、速度快、成本低等优势,一直是煤炭的主要运输方式,煤炭也以它超高的市场需求量,在铁路运输线路占据了半壁江山。

   铁路部门一直尽心尽力做好人民服务,对国家各种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巨大贡献,为人民衣食住行尽全力做好服务,及时保障了人民的需求,铁路部门以提供人民为宗旨,一直围绕“人民铁路为人民”工作,让我们一起尽力为国家服务。(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