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暖心服务”,让春运有更多期待

2021-01-01 01:2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据报道,2021年铁路春运时间为1月28日至3月8日,共计40天。12月30日,2021年春运首日火车票正式开售。

不知不觉,又近一年春运时,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即将上演,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铁路部门推出系列暖心服务让旅客切实感受到平安春运、温馨春运、暖心春运。

售退票、改签时间优化,让旅客回家路更顺畅。售票方面,铁路官方网站12306售票时间由之前的6:00至23:30,提前到每日5:00至23:30。这让习惯早起的人民能够第一时间买到回家的火车票,开启美好生活的一天。改签方面,线上、线下都可改签。退票更是让旅客能够随时随地进行,一天24小时全天候,对于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这一项项贴心、细致化的服务,让旅客回家路更顺畅。

票价优惠力度不断加强,让旅客回家更轻松。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从优惠范围和扩大幅度来加强票价优惠的力度。优惠范围主要从临时旅客列车、部分图定旅客列车、冷门线路或方向的“反向”列车,春运期间共覆盖241趟列车。扩大幅度主要从普速旅客列车原来的各席别最低优惠5.5折,扩大至硬座最低2折、软硬卧最低5折,动车组列车从原来的最大优惠幅度8折,扩大至最低5.5折。关键时期的让利于民,切实让旅客的钱袋子鼓了、回家更轻松。

增开旅客列车约5000对,让旅客回家更温馨。每年春运,铁路部门都会增开旅客列车,今年同比增长了4.5%,相对而言,能够让更多的旅客顺利做火车回家。增开的旅客列车主要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以及京沪、京哈、沪昆、西成等客流集中的线路,并保持普速旅客列车开行规模,继续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尽最大力量做到让旅客能够便捷、温馨回家。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已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这将为今年的春运增加不少亮色。选择静音车厢服务的旅客只需遵守“静音”的相关约定即可。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铁路这些年的发展、变化,正不断满足人民的出行需求。高铁飞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一条条股道不断延伸……铁路的服务意识、态度,也在一年更比一年好。电子客票、人脸识别、高铁点餐、静音车厢……大到新线路的开通,小到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的一个温馨提示,都将让今年的春运有更多期待,温暖旅客出行。(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