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市域(郊)铁路设计规范》,加速都市圈建设

2021-01-01 01:1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道均

国家铁路局发布《市域(郊)铁路设计规范》,自2021年2月1日起实施。作为市域(郊)铁路工程建设行业标准,设计规范为引导市域(郊)铁路发展、加快推进都市圈建设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大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发展轨道交通是解决大城市病的有效途径,也是建设绿色城市、智能城市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草桥站时作出重要指示。市域(郊)铁路能把都市圈中心城市城区和周边城镇组连起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辉中心区辐射带动作用,加快都市圈建设。市域(郊)铁路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的产物,是符合大城市发展需求的产物,为都市圈建设加速。

铁路规范众多,如《高速铁路设计规范(TB10621-2014)》、《铁路线路设计规范(TB10098-2017)》,发布《市域(郊)铁路设计规范》有何意义?我国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都建有市域铁路,但普遍存在项目功能定位把握不准、建设标准不统一、车辆装备不统型等问题,给设计、建设、运营带来一定的困难,在总结我国现有的市域(郊)铁路建设运营实践经验和科学研究基础上制定的《市域(郊)铁路设计规范》对我国市域(郊)铁路设计建设起指导规范作用。

相对城际铁路、地铁,市域(郊)铁路主要的功能是满足都市圈中心城市城区与周边城镇的通勤出行需求,服务范围一般在50km~100km,有早晚上下班高峰客流量大,停靠站点多的功能需求特点。《市域(郊)铁路设计规范》对此作答,设计时速100km/h~160km/h,新建线路初期高峰时段列车运行间隔不大于10分钟,平峰时段不大于15分钟,为通勤人员提供速度快、运量大、公交化运输服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取悦城际和市域(郊)铁路作为重大工程被纳入“十四五”规划。可见市域(郊)铁路对国家战略布局极为重要,《市域(郊)铁路设计规范》为我国的市域(郊)铁路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与运营标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地铁,组成轨道交通为主体的硬件流通体系,必将推动国民经济大发展,民族大团结。(张道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