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走得好了”,家也就愉快的近了

2021-01-01 01:0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幸福、吉祥、团圆是每个人对春节回家过年最美好的期待。交通或被视为畏途,但归心似箭,承载乡愁的车票,无论如何都要抢到。据报道,2021年铁路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7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018万人次。2020年12月30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1年春运火车票。

春运车票开售不只是春节的哨音、春节的前奏,更是春节的打开方式。春运车票开售,似乎也就催促了春节到来的脚步,激发了人们的归心和乡愁。“岁末买张车票回家过年”,不管是旅居海外的游子,还是外出打工的人员,短时需求集中爆发,一场归心似箭引发的迁徙大潮,正在以渴望团圆的“春运表情”,蓄势待发、滚滚而来。

千里故乡一日还,每个人都希望让思念早一点抵达。可以说,快,是春运“开足马力”的主题曲,也是读懂春运的一个关键词。近十几年来,我们众志成城、砥砺奋进,持续大规模推动铁路建设,使国家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4万公里,织出一张让群众集中从容出行的铁路网。特别是高铁网络的覆盖面和通达性进一步增强,有效提升运输能力,更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比如,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各系列动车组研制成功、全面投用,全国铁路动车组保有量将达到3800标准组,动车组发送旅客占旅客发送总量比例将达到65%以上。伴随着如风疾驰的“钢铁巨龙”,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朝夕之间便可跨越万水千山。不断提速的车轮,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个投射,对应的正是不断前行的美好生活、日新月异的发展脚步。

春运规模之大、人数之多,牵扯之广、投入之多,注定它是一个民心工程。做好春运,服务周到暖心。延长铁路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从每日的6:00至23:30,提前到每日5:00至23:30;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人群购票服务;继续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加强各种交通方式接驳组织,努力打通服务旅客“最后一公里”。此外,电子客票、静音车厢、智能导航、网上订餐、移动支付等优化完善的服务举措,将让赶路的身影更加从容。聚焦人民对春运交通的新期待,努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便捷的交通运输,获得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交通服务,不仅体现着一种价值理念,更是一种发展智慧。

春运是交通现象,也是文化现象。春运对中国人来说,是一种“文化物候”,人们循时而动,朝着“家”的方向大规模涌动。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人们对“家”的定义有了新的诠释:吾心安处是吾乡。于是,“反向春运”这一词便应运而生。而细究反向春运的内容便能发现,它所指向的不仅是方向的“逆行”,更多的是民生深层次需求所呈现出的多面性追求,映射出团圆方式的多元化。扶老携幼一出城,到江南小镇的乌篷船上品尝花雕、到三亚蔚蓝的海水下浮潜探索、到东北雪乡好好打一场雪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玩得开心、留得住乡愁,不仅让人们具有更精彩“年味”、更丰富的感知、更实在的体验,还能摒弃陈规旧俗,在优秀传统中融入现代元素,形成新时代的新习俗,无形之中也推动社会文明前行。

一年又一年,春运在渐渐改变,打开春节的方式也在悄悄变化,但唯独那颗渴望“团圆”的心,那两条承载着民生美好出行的铁轨将永远不会变。(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