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雄城际助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

2021-01-01 00:4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允凯

12月27日上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市、河北省在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共同举行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活动。两年来,国铁集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北京市、河北省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参建单位克服疫情影响,优化施工组织,强化质量安全,充分运用我国高铁科技创新成果,确保了工程依法高质量开通运营。

京雄城际铁路全长91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已于2019年9月26日开通运营。雄安站总规模为13台23线,京港台高铁、京雄城际、津雄城际三条铁路交会于此,总建筑面积47.52万平方米,未来可实现国铁干线、城际铁路、地铁和多种交通方式一体换乘。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后,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旅行时间50分钟,大兴机场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19分钟可到达。初期,京雄城际铁路每日安排开行16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单日可发送旅客2万人。

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是我国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经过近几年紧锣密鼓的谋划、夯基、突破,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以及新格局正在逐步构建完善,未来的美好蓝图,百姓的中国梦,正在按部就班的变成现实。笔者眼中的京津冀一体化无疑是始于交通,从京张高铁的开通,到京雄城际轨道的全线贯通,再到正在修建的京唐高铁,都是铁路给予一体化发展的强大支撑。

京雄城际是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结构的重要枢纽。京雄城际西北起北京西站,南至雄安站,途径大兴机场站、固安东站、霸州北站等六站,在既有高铁线路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京津冀区域铁路网络布局。为进一步实现新区与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东北等方向的快速连通,规划以雄安站为枢纽引入津保铁路、京雄石城际、京港台高铁、津忻雄高铁等多条高铁线路。雄安作为京津冀高铁交通网络的枢纽将为交通圈,将为区域内半小时、一小时经济圈提供关键支撑。

随着我国高铁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对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也让人民群众的出行更加快速便捷。铁路在“硬件”基础建设领先世界的同时,笔者也希望铁路部门在“软件”上下功夫。笔者相信铁路部门跟随时代不断进步,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刘允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