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斗+高铁”科技创新再显高能

2020-12-29 22:0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仕威

12月15日,2020年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正式公布,由国家铁路局评审并认定,我国首个“北斗+铁路”科技创新基地——北斗导航装备与时空信息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成立。(央视新闻 12月15日)

“北斗+高铁”助力智能化发展。铁路交通通过安装卫星导航终端设备,可极大缩短列车行驶间隔时间,降低运输成本,有效提高运输效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通过三球交汇定位的原理、精确的原子钟和差分技术为铁路交通提供高可靠、高精度的定位、测速、授时服务,这样可以有效促进铁路交通的现代化,对实现传统调度向智能交通管理的转型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斗+高铁”助推“国家名片”效应。众所周知,高铁是我们国家的一张闪亮的名片。加快北斗与高铁融合发展,不断为“北斗+高铁”终端融合、数据融合、网络融合等三个层面提供方更多成熟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这必将会有力推动高铁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创新赋能,可以进一步产生更为响亮的“国家名片”效应。

“北斗+高铁”为新发展格局注入“心”动力。打造北斗铁路融合应用创新平台,构建“北斗铁路信息云平台—智能终端—产业化—标准化”的新模式。这是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对开展前沿引领、共性关键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创新具有极大的积极作用。“北斗+高铁”两种国产化的高端技术产品融合发展,强强联合,必将会孵化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工程化应用价值和良好市场前景的科技成果,这刚好也与我们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新发展理念相吻合,一脉相连。着力通讯与铁路轨道交通应用成熟发展,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蓝图”,以一种全新的运输模式走向世界,必将积极推动国际市场的开拓,有效为新发展格局注入“心”动力。

从过去到现在,从“龙号”到“复兴号”,铁路技术创新的脚步从没停止过,而“北斗+铁路”科技创新基地,更是彰显了铁路技术创新渴望与追求。(李仕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