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怀二线助力“两省一市”经济发展“加速度”

2020-12-29 22:0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12月25日22点40分,渝怀铁路二线首趟51401次列车从重庆武隆站发车,标志着历时4年建设,跨越渝、黔、湘“两省一市”的渝怀铁路二线全线开通运营,黔东北铜仁市铁路运输能力大幅提升,贵州铁路网再次延展织密。

渝怀二线是指在2005年已建成通车的渝怀一线旁增建的一条普速铁路,西起襄渝铁路团结村站,经重庆北、长寿、涪陵、武垄彭水、黔江、酉阳、秀山和贵州松桃、江口、碧江区,至沪昆普铁怀化站,全长600余公里,其中贵州境内长90多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国家Ⅰ级电气化铁路,承担着我国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重任。

这是一条扶贫攻坚线。渝怀铁路将进一步盘活当地经济。可以将当地的特产作物销往全国,也可以进一步扩展当地的旅游资源,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源源不断的注入新的力量。这四通八达的铁路线路,就是当地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一条条绿色通道。加速了沿线地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也加快了当地人民群众致富发家。

这是一条生态环保线。渝怀铁路二线建设的地段的地形复杂,导致了施工的的难度加大,如何保障施工进度稳步前进,又能不破坏生态环境,铁路部门采取分段验收及开通方案,全线多采用“桥隧代路”方式修建。管控施工细节,运用最新型机械设备,避免因施工造成工程污染,有效保障青山绿水。

这是一条运输联络线。渝怀铁路二线是一条以货运为主、货客混用的铁路线,进一步增强了渝怀铁路接连我国华中、华南、西南地区的货运能力。我国西南地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新时代西部开发刻不容缓。渝怀铁路二线的出现,有效缓解川渝地区东出铁路对外能力的紧张状况,促进区域经济交流和旅游业发展,为我国新时代西部开发渲染上了浓厚的一笔,具有重大的战略性意义。

 在这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蜀道难”已成为历史,渝怀二线的开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的铁路运输网络,推动西南山区脱贫攻坚、川渝地区经济发展,对促进区域和社会的和谐持续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对新时代西部发开发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