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融入大战略,构建铁路交通大枢纽

2021-01-01 14:3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智云

  依托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巩固西南区域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联接粤港澳大湾区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成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为稳定脱贫稳定致富插上强劲翅膀,一次建成、运维一体铁路交通枢纽。

   年末岁尾日益临近,铁路喜事捷报频传,三年多栉风沐雨,春华秋实。新的怀化枢纽工程逐步展露它卓绝的风姿。湖南西南部“两线一站”铁路项目(渝怀铁路增建二线、焦柳铁路怀柳电化改造、怀化西编组站项目)正式开通运营。新的怀化西编组站不仅把普铁怀化、怀化西站与高铁怀化南站相连,更是把普速铁路沪昆、焦柳、渝怀线与高速铁路沪昆、怀衡、张吉怀共6大干线铁路相连,为大西南的客货运输节省了约三百公里路程。

  透过现象看本质,铁路作为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铁路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只有加快推动铁路效率和动力变革,注重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使现代化铁路强国足够强大,才能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建设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应围绕大局,紧跟国家重大战略,有序完善铁路基础设施。在提高覆盖和通达率的同时尽可能地提升铁路全方位综合能力。在规划上一盘棋,以交通率优先一体化带动地区区域协调发展。

   围绕大势,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铁路应在适应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时,加快铁路运输大通道和枢纽建设,提升铁路硬实力。在一些贫困地区尽力打通“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为当地扶贫致富铺平道路,构建更便捷高效的现代化综合铁路运输体系。

“十二五”以来,在国家大力推进铁路网建设背景下,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抓住历史机遇,加快建设推广铁海、铁水、公铁多式联运,使不同运输方式的优势和组合效率成为了运输新格局,逐步实现到了“物精其流”的跃升。

  无论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都需要我们锐意进娶埋头苦干,脚踏实地建设交通强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