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期待更多“铁路城市”华丽转身

2020-12-26 14:1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怀化市,一座火车拖来的城市,即将在12月26日迎来一个喜庆的日子——怀化市“两线一站”铁路项目(渝怀铁路增建二线、焦柳铁路怀柳电化改造、怀化西编组站)开通运营仪式,将在怀化市经开区怀化西编组站举行。(12月24日华声在线)

将既有怀化西编组站外迁,在怀化市西南侧、经济开发区边缘,包茂高速公路和西环路之间再造怀化西铁路枢纽。“铁路城市”怀化将铁路线改建扩到郊区,为城市发展腾笼换鸟,势必将深刻影响城市与铁路的双向规划。

有些城市是火车拖来的,有些城市依靠火车发展壮大的,有些城市因火车而占得竞争优势。浸满 “铁味”城市与铁路从来就是一个共同体,在火车的呼啸声中,城市实现了人畅其通、物流其所。然而,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纵横交错的铁路网,日益成为将城市分割成片的“始作俑者”,往昔的傍路为荣,变成了现在的“发展的烦恼”,某种程度上阻碍的城市的整体规划。而城市的扩展也给铁路的升级换代乃至安全运输秩序带来了困惑,发展意味着不断变化,众多“铁路城市”亟待一次由表及里的改变。

城市的发展与铁路网的布局从来不是矛盾体,而是共同体。因地制宜改建、移建、扩建铁路线,是顺势而为的最好选择。据报道,“两线一站”开通后,新的怀化西编组站运输设备更为先进,车流交叉干扰少,运输组织更为顺畅,车站能力得到快速提升。不仅把普铁怀化、怀化西站与高铁怀化南站相连,更是把普速铁路沪昆、焦柳、渝怀线与高速铁路沪昆、怀衡、张吉怀共6大干线铁路相连。不但畅通了枢纽节点,更是将普速铁路渝怀线、沪昆西线、焦柳线直接引向怀衡线,为大西南的客货运输节省了约三百公里路程。

与此同时,同属湖南省的岳阳市,也正在酝酿着京广铁路东移计划与方案,让铁路为岳阳未来发展“让行”。不容忽视的是,地方对铁路融合发展的热情并没有消退,正在谋划面向未来的蓝图。通过铁路线的整体布局,凸显岳阳贯穿东西南北的交通枢纽地位,助力岳阳成为“武汉—岳阳—长沙”城市群腹地的核心节点地位。

蓝图在践行中逐渐变成现实,步履在行进中才能到达目标。以变化的眼光看待“铁路城市”共同发展,用智慧的手段建设城市、提升品质。相信随着怀化“两线一站”铁路项目的开通运营,怀化城市建设将迎来令人瞩目的华丽转身,也为其它铁路线穿城而过的老城区发展提质提供有益借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