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静音车厢”;举措虽小,意义很大

2020-12-26 14:1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毅帆

自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将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从今天开始,旅客购买京沪高铁、成渝高铁指定车次车票时,可选择购买“静音车厢”车票。(来源;北京青年报)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和提高。同时,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交通网络规模和质量实现跃升,有力服务和支撑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十三五”以来,中国高速铁路网逐渐形成,人们的出行更多的选择是乘坐高铁,然而在人们乘坐高铁的途中遇到“外放族”也是真的很令人崩溃!此前上海地铁已出台新规,禁止在地铁车厢内外放,因此许多网友都表示希望高铁也可以禁“外放”!终于,万众期待的“高铁版静音车厢”千呼万唤始出来。为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倡导共建文明、温馨、安静的列车旅行环境,12月24日起,京沪高铁试点推出“静音车厢”。据介绍,“静音车厢” 设在高铁列车的3号车厢(二等座车),而并非全部车厢都实施,同时,只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的试点推行能否得到大众的肯定和支持,是需要时间考量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一措施的实施,也让整个出行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众所周知,旅客乘坐任何一类交通工具出行,最惧怕的就是噪音干扰,这样不仅给自己带来了不便,同时也影响了其他旅客的乘车舒适度。当旅客选择了静音车厢,便要遵守“静音车厢”的规范要求,这样才能创造出一个更舒适的乘车环境。现在社会,无论是飞机、高铁、图书馆还是地铁等公共场合合保持安静,已经成为文明准则,受到公众的认同和遵守。而对于那些在静音车厢不静音的,屡次劝阻无效的不静音行为,则可能会被纳入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信用管理。

“静音车厢”的试点推出,也让我们认识到旅途有终点,服务无止境。铁路部门在积极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根据不同旅客需求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的静音服务,也是一种积极的探索,值得肯定,同时也值得期待。虽然这只是一次试点推行,但也不难看出,铁路部门为优化乘车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下足了功夫,这也彰显出了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情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