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静音车厢”,让旅客出行有更多选择

2020-12-25 18:5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珂妤

根据中国铁路官方微信消息:自今年12月23日起,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手机App、自动售票机等渠道购买京沪高铁、成渝高铁指定车次的“静音车厢”,此车厢设在3号车厢(二等座车)。旅客乘坐“静音车厢”时,须配合遵守“静音”约定。

从前火车慢,车厢里的活动丰富多彩,车厢里的人姿态万千。为了度过漫长的旅途,和陌生人唠嗑成了旅途必不可少的项目。面对面的座椅设计也为这项活动提供了便利的环境条件。即使在寂静的夜晚,车厢里仍可听到此起彼伏的唠嗑声。久而久之,唠嗑也成了车厢里的一项“传统活动”。不论喜不喜欢,人们对热闹的车厢也渐渐习以为常。

随着高铁的出现与发展,高铁座椅不再同普速列车座椅那般,“队伍式”的设计隔断了陌生旅客之间的交集。如今,仅部分高铁列车餐车仍保留着面对面的座椅设计。在这些餐车里,我们时常能听到旅客们热络的“唠嗑声”。此外,日常乘坐高铁的旅客群体也不断改变,旅客主体逐渐从务工流、返乡流转变上班流、学生流。而这类旅客大多喜欢打开电脑或书本,安静地办公、看剧、学习,或是戴上耳机,闭眼休息会儿。他们更倾向于安静的车厢环境。

由于目前高铁选座只有“ABCDF”位置选择功能,并不能划分、判别旅客的乘车习惯。所以在同一个车厢里有迥然不同的旅客,有的喜欢唠嗑,有的带着小孩,有的喜欢安静休息、学习。铁路“静音车厢”上线后,将喜欢安静与热闹的旅客区分开,让旅客出行有了更多选择,出行服务有了新体验。不得不说,这确实是一项更加人性化的出行服务。

然而,“静音车厢”上线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烈讨论。一些网友表示以往车厢里儿童旅客太闹腾、婴儿哭闹非故意之举、静音车厢需大家一起保持,静音效果需进一步观望等等,建议铁路部门设立“母婴车厢”、“儿童车厢”,呼吁广大旅客给予带小孩的旅客更多理解、关怀与方便。

“静音车厢”已上线,更多元化的车厢服务还会远吗?笔者相信,随着高铁的进一步发展,高铁列车服务还将持续升级。在未来,高铁列车或许不仅有“母婴车厢”、“儿童车厢”等便民车厢,还会有“影院式车厢”等等。多元化的车厢服务定会带来更新颖、更温馨、更舒适的服务体验。(刘珂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